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谈项目化管理在《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中的应用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作者:石宁华时间:2013-03-13分享:

项目管理是现代科学管理的重要分支。《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通过“六步法”实施项目化管理,效果良好。201211月,《郑煤集团志》在河南省专业志鉴评选中荣获一等奖。本文介绍的《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六步法”,为编纂企业断代志(续志)及相邻项目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一、项目化管理引言

项目是具有目标、期限、预算、资源约束与资源消耗以及专门组织的一次性独立任务。《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20075月启动,目标:质量一流、精品上乘。期限:35年。郑煤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担任编委会主任,编委会下设史志办公室,史志办公室主任由郑煤集团综合办公室主任兼任。《郑煤集团志》编纂是一项一次性任务,是独特的、不重复的工作,具有成果性目标(一本一流志书)、约束性目标(35年、精品上乘等)和项目属性,适合进行项目化管理。郑煤集团在《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中通过“六步法”(规划启动、收集资料、稿件试写、总纂评审、复审修改、出版发行)实施项目化管理,瞄准一流精编细修。

二、项目化管理概述

(1规划启动  200749日,史志办公室工作人员结合企业20多年的改革发展进程,初步起草了《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实施意见及篇目大纲,把《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划分为5个阶段。2007年“五一”前夕,郑煤集团党委指派史志办公室一行4人,专程前往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省煤炭行业档案馆、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义马煤业集团、鹤壁煤业集团、焦作煤业集团等部门、单位学习考察,接受指导。根据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专家的指教和兄弟单位的编志经验,史志办公室将原“篇目”中的“卷”改为“篇”,将原定14卷改为13篇,对《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实施意见及篇目进行修订,逐篇逐章逐节增删或调整,印发各单位、各部门广泛征求意见。依据专家意见和各单位建议反复修改后,确定《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分“六步实施。2007521日郑煤集团党委召开由郑煤集团领导、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和志稿撰稿人(资料员)参加的《郑煤集团志》编纂动员视频会议,《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2)收集资料 200779日和16日,郑煤集团接连举办两期《郑煤集团志》撰稿人(资料员)培训班。培训班结束后,进入资料收集阶段。史志办公室先后召开15次史志工作会议,编发21期《史志工作动态》,印发86份志稿编写承诺书,采取典型带动,相互交流的方式,稳步推进;先后有近20个部门、单位在史志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史志办公室分别将通信中心、党委宣传部、超化煤矿、纪委监察部等部门、单位的志稿初稿通过《史志工作动态》印发各部门各单位,同时呈送上级主管部门和专家审读点评指导。

(3)稿件试写  20079月下旬,《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由资料收集阶段转入试写稿阶段。经过百余名《郑煤集团志》撰稿人(资料员)的共同努力,200933日,为《郑煤集团志》供稿的89个部门、单位中,47个部门、单位的初稿相继定稿。

(4)总纂评审 2010430日,尚未定稿的42个部门、单位初稿定稿。至此,为《郑煤集团志》供稿的89个部门、单位全部完成初稿编写任务,《郑煤集团志》如期转入总纂阶段;729日,110万字的《郑煤集团志》通纂稿印制完成; 920日,103万字的《郑煤集团志》总纂稿、收录245幅照片的《郑煤集团志》史料照片总纂稿印制完成;1220日,收录250幅照片,106万字的《郑煤集团志》征求意见稿印制完成,呈送郑煤集团新老领导审阅修改,同时向各部门、各单位征求意见。2011222日,郑煤集团召开史志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修改工作。会后,史志办公室依据郑煤集团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的修改意见,对志稿进行了系统修改、充实、完善;5月,约108万字的《郑煤集团志》评审稿印制完成。62728日,郑煤集团召开《郑煤集团志》专家评审会。

(5)复审修改 评审会后,史志办公室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全面的整理归纳,根据企业实际和评审会提出的意见,结合各篇的具体修改任务制定了详细的修改方案。201171日~84日,史志办公室接连召开5次会议,安排部署修改事宜。经过50多天艰苦细致的工作,820日形成了《郑煤集团志》复审稿。823日,郑煤集团召开《郑煤集团志》复审工作会议。824日开始,每天830分召开复审工作碰头会,讲进度、讲问题、讲建议,扎实推进。

(6)出版发行  经过复审人员30多天的辛勤耕耘,2011年9月26日形成《郑煤集团志》终审稿,9月29日交付中州古籍出版社编辑出版。11月17日,中州古籍出版社编辑修改的出版稿交付河南省瑞光印务公司排版。2012年3月22日,《郑煤集团志》印制完成;9月18 日,郑煤集团隆重举行《郑煤集团志》首发式,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霍宪章、郑煤集团党委副书记郜振国为《郑煤集团志》启封。至此,《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项目圆满结束,成果性目标基本实现。

三、项目化管理成因

   1领导重视,目标明确 在《郑煤集团志》编纂过程中,郑煤集团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高度关注。郑煤集团副总师以上领导既是编委成员,又分管专项编纂业务,积极主动参加征求意见、稿件评审工作,亲自为史志办公室撰写稿件、提供史料照片。郑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孟中泽,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张明剑,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杜工会、牛森营,原总经理宋广太经常过问编纂情况,党委副书记郜振国对史志工作一路绿灯,多次批示为史志办调整办公用房、增加人员、配备微机,同时解决史志办工作人员的待遇,为史志办工作人员出行、调研等提供方方面面的便利,为《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郑煤集团公司调研员张玉东,副总经济师、综合办公室主任、史志办公室主任高振业,既抓关键环节又注重每一个细节,瞄准一流瞄准精品,矢志不渝坚忍不拔。郑煤集团老领导也十分关心《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惠赐墨宝,提供资料,甚至从国外回复史志办公室请求事宜。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霍宪章在郑煤集团检查指导时赞扬说,《郑煤集团志》既是郑煤集团文化建设的一个标志,也是河南省修志系统的又一成果,体现了郑煤集团对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郑煤集团史志编修工作领导得力,运作规范,环环相扣,难能可贵,值得称道。 2008627日和1111日,郑煤集团先后参加河南省煤炭史志(郑州)工作座谈会和中煤史志(长沙)年会,以《一丝不苟编信史,瞄准精品不放松》为题,介绍了“领导重视、开端良好,夯实基础、强力推进、瞄准精品、自我加压”的做法,得到了与会领导陈党义和同志们的肯定和好评。200812月河南省情网、2009年第3期《河南史志》先后刊文介绍了《郑煤集团志》编纂经验。

(2)群策群力,众志成城 各部门、各单位按照《郑煤集团志》编纂方案的整体安排部署,抱着对郑煤集团、对《郑煤集团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出主意、想办法,抓关键、抓质量,出台系列措施,扎扎实实地做好本单位、本部门《郑煤集团志》志稿的编写、修改工作。127名撰稿人(资料员)为《郑煤集团志》撰写、提供文字稿件,37人为《郑煤集团志》提供照片资料,200多人提供口碑资料、档案资料,200多名部门、单位领导直接参与《郑煤集团志》资料收集、稿件试写、征求意见的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先后召开史志专题会、座谈会、研讨会等300多次,涌现出了一批政治敏锐、作风扎实、支持关心史志编纂工作的好领导,统筹兼顾、乐此不彼、用心编写、传承文明的优秀撰稿人,为《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顺利进展、扎实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河南省志》执行副总纂、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省志工作处处长陈守强,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省志工作处副处长申福领评议时说,《郑煤集团志》内容丰富,文风朴实,逻辑严谨,层次清晰,具有很好的存史、资治、教化意义。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档案馆馆长张利亚评议时说,《郑煤集团志》厚重、翔实,可读性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3)反复修改 严格把关 进入稿件试写阶段后,史志办公室不等不靠,不给单位增添麻烦,采取步行、乘坐公交车等形式经常深入基层单位了解掌握进展情况,与主管领导和志稿撰稿人(资料员)面对面座谈,调阅初稿,有针对性地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纠正试写稿、预审稿中的偏差和不足,避免了走弯路和无效劳动。每篇志稿都反复琢磨、反复修改,一个事件弄不清楚,就反复询问;把握不准的问题及时翻阅有关资料,共同商讨,达成共识;不符合志书体例的稿件一律推翻重写,毫不迁就,切切实实把好体例关、史实关、文字关、政治关。同时,编辑人员自我加压,增加预审程序。审了再改,改了再审,一丝不苟,不厌其烦。大部分单位的稿件先后审改三四遍,有的达到七八遍。复审期间,大量的数据、信息需要补充,时常因为一个细节不确定反复拨电话辗转几个来回,穷追不舍,直至完全落实。曾就“渣”与“砟”、“汇”与“会”、“塘”与“堂”等个别字的使用问题,查阅大量资料印证,向公司领导作专题汇报,钉是钉铆是铆,不留任何遗憾。中州古籍出版社社长助理、资深出版专家王小方审修稿件时感叹:《郑煤集团志》在同类稿件中堪称一流,质量上乘,令人吃惊!

(4)彰显个性,突出特色  打开《郑煤集团志》,个性突出、特色鲜明。伴随着共和国的发展轨迹,郑煤集团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走过了峥嵘的发展历程,经历了“新密煤矿、新密矿务局、郑州矿务局、郑煤集团”4个时期,组建股份公司、实施债转股、进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创造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煤第一、上市股票国有煤炭企业第一、实施债转股省煤系统第一”全煤省煤诸多第一,塑造了“艰苦奋斗、脚踏实地、自信自强、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形成了“学习、创新、超越”的企业理念和“416”、“骆驼”“文力”精神等,这些亮丽支点,《郑煤集团志》都有浓笔重彩的记载。评委会指出:《郑煤集团志》与党和国家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全面、系统、客观地记述了郑煤集团20多年辉煌发展的历史与现状,真实反映了郑煤集团改革创新的巨大成就和重大贡献,实现了思想性、科学性和资料性的完美统一;中煤史志专家、河南理工大学薛世孝教授评价说,《郑煤集团志》体例完备、资料丰富、图片精当,是一部反映改革开放具有鲜明特色的优良的煤矿续志。

(5)精雕细刻,打造精品 志属信史,质量是志书的生命。《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一开始,郑煤集团就确立了精品目标。《郑煤集团志》16篇、60章,180万字,24幅示意图,146张统计图表, 370(卷首269幅,随文101) 照片,26幅书画摄影作品,5000余条人物信息;采用述、记、志、传、录五种基本体裁。以《总述》开篇,宏观记述郑煤概貌;次设《大事记》;后为专志,专志之外设附录,辑存前志链接、历史文献、媒体文摘、修志名录、书画、编纂始末,编后记殿后。从通纂开始到终校结束,《郑煤集团志》先后编修12稿(通纂、总纂、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复审、终审、出版、一校样、二校样、三校样、样书、终校)。计量单位统一使用中文,节日名称表述方式统一规范,煤炭工业部、煤炭工业厅、矿务局、煤业集团等上级部门、主管单位、企业名称沿革和易错易混领导、人物姓名用字等逐年逐项列表随时对照,出版、印刷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全面系统的文字编修校对12遍,随机编修不计其数,每编一遍都有提高,每修一次都有升华;志首照片挑选、排版、设计,前后近20遍,即使一幅照片色调、一幅衬照不理想,也要更换一遍;出版、装帧期间先后前往出版社、印务公司商议磋商20多次,封面、环衬、护封等版式、材质、色调选择多次反复,最终确定“蓝皮,灰衬,银封点红”方案,专家认可:“亮丽洒脱,令人震撼!”,读者赞誉:“个性鲜明,别具一格!”正如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原主任、国务院特贴专家鲁德政教授所说,志书是改出来的,精品是雕出来的。 

四、项目化管理结语

郑煤集团运用科学的方法将史志编纂的要素、资源转化为项目,把项目化管理运用到史志编纂工作中,整合了资源,提高了管理水平和效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志书编修时间长、涉及范围广、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以2007年5月21日《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视频动员会为启动标志,到2012年9月18日举行《郑煤集团志》首发式,历时5年余。其间,郑煤集团领导班子、《郑煤集团志》编委会三次换届,每一届都十分重视《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项目;《郑煤集团志》撰稿人时常更换,每位撰稿人都兢兢业业;专家、编辑团队团结、和谐、高效,恪守质量第一原则,坚持以质量取胜;500多人直接或间接为《郑煤集团志》编纂项目辛勤工作,人人都瞄准精品。5年多的编纂实践充分说明,领导重视是做好《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的关键,群策群力是做好《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的基石,精品意识是做好《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的动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