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编校能力的心理学浅析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作者:于鹏飞时间:2010-02-12分享:

  编校能力是智力技能的一种,是编辑在编校稿件过程中运用的一种智力技能。智力技能可分为一般智力技能和特殊智力技能两大类。一般智力技能是指认识活动的技能,包括观察技能、思维技能、记忆技能、想象技能等,特殊智力技能是在专门领域中形成并发展的智力技能,如阅读技能、计算技能、写作技能等。一般智力技能和特殊技能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一般智力技能只能通过特殊智力技能才能得到表现,而特殊智力技能又必须建立在一般智力技能的基础之上。

  编校能力作为特殊智力技能的一种,是编辑掌握编校相关的概念、规则并将其运用于实践中的能力,是借助于与编校相关的概念、规则在头脑中实现的认知活动方式,这种认知活动根据概念、规则按合理的、完善的程序组织起来,并且一环扣一环,层层连接,仿佛自动化一样地进行着。

  从编校技能与知识关系来看,它们相互联系,互有区别。知识的学习是知与不知、知多少的问题,编校技能是会与不会、熟不熟练的过程。知识是掌握编校技能的基础,编校技能的核心是心智操作,心智操作总是借助于一定的知识(如概念、规则)来运作的。知识的掌握又依赖于编校技能,掌握和运用编校技能可以进一步促进知识的学习和获取。

  从编校技能的实施过程来看,它不像作用于客观实物的外部动作那样,可以看得到对实物进行加工改造的动作过程,它是在头脑中借助于内部言语默默地完成的,是在头脑中对志稿中的言词、语句进行分析、综合、抽象、概括的思维活动,并不是通过外显的外部机体动作进行的,因此,编校技能具有内隐性。

  从编校技能实施所依赖的条件、内容来看,编校能力的实施不是靠摆弄实物实现的,它的实施条件不是客观事物本身,而是客观事物在人脑中的映象以及与映象相联系的概念、规则,编校技能不再需要借助直观和明显的支持物如图示等进行操作,而是以与编校有关的概念、规则的形式在“心里”完成的动作,所以编校技能具有观念性。

  从编校技能的自身结构来看,编校能力的实施不像实践活动那样,每个操作都要实际做出,不能省略和简缩。编校技能则脱离开摆弄实物的束缚,可以以高度简缩的方式进行,甚至可以使他人觉察不到其活动的过程。如在校对一些很熟悉的错误时,编校技能可以高度简缩这些思维的过程,比起编校能力练习初期的全面、完整和详尽,后期已经达到高度压缩、简化,呈高度自动化的状态。

  编校技能的学习严格遵循着由低到高的一个层级顺序,即编校技能中最简单的是辨别(发现事物之间的差异),其余依次为概念(发现事物的共同本质特征)、规则(反映事物之间的关系和规律)和高级规则(应用多个规则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高级规则的学习以掌握简单规则为先决条件,规则的学习以掌握规则中所包含的概念为先决条件,概念的学习又以辨别为先决条件。

  通过对编校能力含义的阐释和本质特点的分析,我们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来解决如何培养和提高编校能力:

  (一)按照从部分到整体的方式进行练习,达到熟练的程度。要想使编校能力达到熟练的水平,要经常让编辑按照循序渐进的方式,采取从部分到整体的方法进行练习。比如,初期可以对某一目或者是一节进行编校,随着练习的逐步增多,熟练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能力水平的提升,可以延伸到章、编的练习,最后可以扩展到整部志书。此外,由于练习受很多因素和条件制约,要取得最佳效果,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每一阶段的侧重点不同。初期侧重于字词、语句的编校,随后要注重段与段、章与章之间的联结融合,最终要强调整部志书的整体把握和内容的有机联系。其次,要做到精讲多练。指导者尽量选择典型的、有代表性的部分进行讲解,练习者要根据这些部分多进行针对性强化练习。再次,练习形式应多种多样,注意举一反三,以便于促进编校知识学习的正迁移。最后,练习要按照适量适度、量力而行的原则,练习量不要太大,否则容易引起练习者的厌烦情绪,效果就会事倍功半。

  (二)培养编辑形成完备的定向能力。在培养编校能力的过程中,活动的定向非常重要,它是对编校能力形成有决定性影响。在活动的定向阶段,编辑主要是了解和熟悉编校活动,熟悉稿件,知道做什么和怎样做,在头脑里形成关于认识编校活动和编校活动结果的表象,以对编校活动定向,因此要重视创设条件,培养编辑完备的定向基础。具体来说,可以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正确完整地了解志稿形成的全过程。修志就要了解写志的全过程,要让编辑了解和掌握志稿形成的过程和必备要素,包括资料如何收集、志体如何遵循、编写的相关规范等。第二,对编校对象的类型进行识别。对编校对象的类型进行识别是培养和提高编校能力的基础,能够辨别属于那一种类型,就能运用相应的认知技能进行解答。编校对象的类型可以分很多种,如篇目方面、结构方面、体例方面等,也可以对志稿中的具体错误进行类型辨别,如是错别字还是语句有问题,还是图、照、表与图注不相符还是与内文不相符;是不符合志书排版要求,还是内容不规范、不准确;是引文、注释不正确,还是计量、数字、名称、称谓的使用有问题等等。第三,培养编辑独立的定向基础。编辑良好的编校定向能力,是接受良好的现成编校模式,经过迁移而建立起来的。因此,不仅要给练习者提供良好的实践模式,而且还要做到在指导练习者理解编校过程和解决编校类型时,同时进行思维方面的训练和指导。如在编校练习时,让练习者讲出自己编校的思路:如何整体把握,如何分析篇章节目的分类关系,如何找到错误类型的关键。经常这样做,练习者不仅会对编校的稿件进行思考,同时也对编校的思维过程和思维方法本身进行思考,这就有利于培养和提高编辑独立的定向能力。

  (摘自《福建史志》2009年第6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