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浅谈运用系统论指导第二轮区志的编纂工作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作者:刘文江时间:2006-10-23分享:

  内容提要:本文作者提出第二轮区志的编纂工作应当运用系统论进行指导,并深入论证了其客观要求、方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关键词:系统论区志编纂

  一部区志要记述一个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变化和发展,还要保持和发扬志书体例传统,只有用系统论认识和把握区志编纂,才能更好地实现区志的功能。《北京市房山区志》总纂张东升在总结第一轮修志经验时,提出《用系统理论指导志书设计的尝试》,为我们用系统论指导第二轮区志编纂提供了很好的经验。运用系统论指导第二轮区志编纂,是搞好第二轮修志工作,编纂精品区志的重要课题。

  一 运用系统论指导第二轮区志编纂的客观要求

  系统是事物的根本属性。无论是自然界还是社会,每一个相对独立的事物都是作为系统存在的。从系统整体出发,运用系统方法,正确认识系统和要素之间、要素和要素之间、系统和子系统之间、系统和外部环境之间的关系,是我们认识事物的科学方法。运用这一方法,指导我们的区志编纂工作,是做好第二轮志书编纂工作的理论基础和方法论基础。

  1区志编纂客体的多元性、复杂性、结构性和层次性需要我们进行系统认知

  区志编纂的客体,是一个区自然和社会两个子系统构成的大系统。自然系统和社会系统又都由若干个小系统构成。如社会系统,可以进一步划分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几个子系统,每个子系统又都可以划分为若干个更小的系统。所以,区志编纂的客体是多元的,客体之间的关系是复杂多样的,每一个客体都是具有不同的结构特征的,每一个客体都是具有若干层次的。只有运用系统论方法,才能更好地认知编纂客体所具有的复杂的要素、结构、层次关系,只有把握这种复杂关系,才能更好地进行第二轮区志的框架建构、篇目分类、资料征集和区志撰写。

  2区志框架结构的复杂性需要我们进行系统化认知

  区志的大编框架结构、中编框架结构、小编框架结构各有利弊。笔者认为,继承和发扬中国志书的传统,体现志书的编修艺术,采用大编框架结构更为有利。无论是大编框架结构、中编框架结构,还是小编框加结构,都是建立在对一个区自然系统和社会系统内部联系和结构的系统化认知基础之上的,只有对全区自然系统、社会系统内部联系和系统结构进行科学的认识,才能建立科学的区志框架结构。特别是采用大编框架结构,更需要修志工作者对编纂客体的结构性认知。只有对区志框架结构的系统性认知,才能更好地实现区志的篇目分类、资料征集和区志撰写。

  3区志资料的多样性需要我们进行系统化认知

  资料是区志的生命力所在。区志资料浩繁琐碎。对区志资料的系统分类,是做好资料征集、资料筛选、资料整理工作的思想认识前提。保证区志资料的翔实性、丰富性、客观性,必须建立在对区志编纂客体系统化认知的基础上,建立对区志资料的系统化认知。按区志框架结构的要求,把握资料征集、资料筛选、资料整理的范围、重点和难点,认识区志材料的属性、类别,把握区志材料的结构,实现对区志材料的科学分类,夯实区志编纂的基础。只有对区志资料进行系统性分类,才能实现区志资料价值最大化。

  4区志思维的系统化特征要求运用系统理论指导

  区志编写工作要站在区委书记、区长的高度,横向、纵向和立体性地看待全区自然、社会各项事务的联系和发展。区志志述客体的社会性、整体性、历史性和区志横排竖写的编写传统,决定了区志编纂、区志结构、志述内容的系统性、复杂性、丰富性、客观性特征。这些特征决定了区志编写工作和其他社会科学书籍编写工作的区别。这些特征和区别,决定了区志编写工作的系统思维方式和方法特征,要求区志编写工作者按照区志编写的规律和特征,培养和形成区志编写的系统性思维方法,运用系统思维的认识功能,整体认识全区的自然和社会,整体认识全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只有运用系统论思维方法,才能实现区志编纂的科学性要求。

  5区志框架结构与客体结构的联系,要求运用系统论指导

  区志志述客体的结构性特征,决定了区志框架结构的建构。区志框架结构要正确反映区志志述主体结构。前者是区志编纂者对区志志述客体的系统性认知,后者是区志编纂者对区志志述客体的系统性反映。区志编纂者必须站在区志内容的整体性高度,认识和把握区志志述客体各要素的基本情况和特征,在区志中准确反映区志志述客体各要素的基本情况和特征,实现区志的科学性目标。所以,区志编纂者作为认知主体,必须站在系统理论的基础之上,才能更好地实现区志工作者的历史职责。只有以系统论为认识基础,才能实现区志编纂主体与区志志述主体的有机联系,实现区志框架结构与区志客体结构的有机联系,使新编区志能够更好地承载区志功能。

  6区志志述客体理论的系统性,要求运用系统论认知

  事物的系统性,决定了认知主体对认知客体认知领域的系统性,也决定了关于事物理论的系统性。区志志述客体具有整体性、结构性、层次型、开放性性质和特征,对志述客体的理论认识也具有整体性、结构性、层次型、开放性性质和特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站在系统论的高度,认识关于区志志述客体理论的系统性。运用区志志述客体理论的系统性,指导我们认识区志志述客体的系统特征,把握区志志述客体的整体性、结构性、层次型和开放性,科学认知区志志述客体。

  [Page]二 区志编纂的系统化方法

  区志志述客体的系统性决定了区志框架结构设计、区志篇目设立、区志资料征集和分类、区志编纂工作的系统化操作要求。坚持以系统理论为指导,自觉运用系统化方法,是确保第二轮区志编纂工作效率、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保证。

  1用系统论指导区志框架结构的设立

  区志的框架结构,既要体现区志志述主体的系统性特征,又要体现区志的传统性特征。区志的框架结构,应该是这两个特征的具体反映。《房山区志》原总纂张东升撰写的《用系统理论指导志书设计的尝试》一文,总结了房山区用系统论指导第一轮《房山区志》框架结构设计的经验。主要总结了三点:系统的定位——志书设计的前提,系统的层次关系——志书设计的钥匙,系统的结构——志书整体性的支架。志书设计,主要是志书框架结构的确立。《用系统理论指导志书设计的尝试》一文,系统论述了系统论与区志框架结构设立的关系,强调了系统论对于区志框架结构设立的重要意义,介绍了用系统论指导区志框架结构设立的基本思路和方法。笔者赞同张东升先生关于框架结构设计的观点。

  2用系统论指导区志篇目的设立

  区志的框架结构,是运用系统论对区志志述主体的整体性认知。区志的大编结构和中编结构由此把全区事物分为自然和社会两大系统,同时按照区志编纂要素升格的传统,把社会系统划分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大子系统,与自然系统并列。对这些子系统的进一步划分,也就是区志章、节、条、目的设立,既是对区志框架结构的完善,也是区志框架的基础和支架。因此,必须以系统论为指导,特别是运用系统的区志志述主体理论指导区志志述主体系统的划分。例如,对于文化部分的分类,必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来指导文化系统的分类,设立文化篇的章,以此设立各章的节、条、目。所以,区志的篇目是区志编纂者对区志志述主体系统化认知水平的体现。

  3用系统论指导区志资料工作

  区志资料是区志生命力的基础。区志资料的征集,是区志资料工作的基础。做好区志资料的征集、分类和使用,是区志编纂的基础性工作。保证区志资料的价值性、周延性、翔实性、缜密性,要求资料征集者,站在对全区自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及其理论系统认识的前提下,在把握区志框架结构和章、节、条、目系统化特征的基础上,把握全区自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特征及其理论适用情况,开列区志资料征集目录和清单,做好新一轮区志资料征集工作和分类工作,为第二轮修志打下坚实的资料基础。

  4用系统论指导区志编写工作

  任何事物,都具有系统的整体性、结构性、层次型和开放性。区志编写的各个环节,都贯穿着系统论的具体运用,都需要掌握系统方法。在区志篇下综述中,要运用系统理论对全区自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特征进行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志述,需要突出全区整体性特征。在章下概述和节下简述中,要运用系统理论对全区自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某个子系统的整体性志述,是对该子系统的整体性认知。在节下的主体性条目中,主要反映的是“线”,是系统地志述某一事物的历史发展过程。主体条目下的典型性条目,则是反映“点”,是典型性条目所反映事物的一点。只有坚持系统方法,才能科学地反映全区的自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全貌和特征。

  三 运用系统论指导第二轮区志编纂工作的要求

  常言说,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多角度多视野看问题才能深入认识事物内部的联系和结构,把握事物的本质。只有深刻认识事物内部的联系和结构,才能客观地反映事物本质和全貌。系统论是区志编纂工作的基础理论,也是建立区志理论的基础理论。

  1学习和把握系统科学知识,提高系统认知能力

  以系统科学知识为理论基础的系统认知能力,是区志编纂工作者最基本的能力,也是最重要的能力。事物都是作为系统而存在的。系统论以系统整体为出发点,通过系统分析、系统综合和系统评价,也就是运用系统方法,正确认知系统和要素之间的关系、要素和要素之间的关系、系统和子系统之间的关系、系统和外部环境之间的关系,从而实现对区志志述主体、区志框架结构、区志篇目分类、区志资料征集和区志撰写的科学认知。只有不断提高系统认知能力,才能真正把握和驾驭新一轮区志编修工作。

  2学习和把握区志志述客体理论,把握系统认知路径

  区志志述客体作为事物系统,是由自然系统和社会系统(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人文五个子系统)而存在的。每个子系统都是由若干要素构成的,每个子系统都是由若干层次的子系统构成的。横排各个子系统,纵述每个子系统及其不同层次的子系统,把握事物的立体结构,是区志的传统。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人们对每一个子系统的要素及其不同的子系统层次,都取得了一定的理论认识,形成了社会科学理论系统。系统认知和把握每个层次每个子系统的整体性、结构性和层次性性质和特征,都必须以该系统及该子系统的学科理论作为指导,在把握整体性的前提下,按照事物发展的主线,对该事物子系统的不同层次,进行深入分析,找到从宏观到微观的最佳路径。系统把握区志志述客体学科理论系统,是系统认知区志志述客体整体性、结构性、层次型、开放性特征的重要环节和前提。

  3强化区志意识,培养区志思维方式

  科学思维方式,是科学认知事物的基本能力条件。把握区志志述客体的整体性、结构性、层次型和开放性特征,把握区志志述客体理论的整体性、结构性、层次型和开放性特征,把握区志框架结构、篇目分类、资料征集、志书撰写的整体性、结构性、层次型和开放性特征,是区志工作意识、区志思维方式的基本特征,也是区志工作者和其他工作者在工作意识和工作思维方式上的重要区别。把握区志意识、区志思维方式的特征,培养以系统理论为基础的区志意识和区志思维方式,是做好新一轮修志工作的思想能力保障。[Page]

  4加强区志理论研究,建立区志理论体系

  随着社会主义方志事业的发展,广大方志工作者对方志理论进行了多方面的深入探讨,提高了广大方志工作者对方志工作的理性认识。在方志理论探讨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种理论认识各有其长处和不足,需要进一步进行研究和探讨。笔者认为,当前最主要的是进行方志理论的比较研究和综合研究,通过比较,求得大多数人的共识;通过综合,形成比较系统的大多数人认可的方志理论,以指导第二轮方志编纂工作。区志理论研究也是如此。我们倡导广开言路,但是更重要的是进行方志理论比较研究,综合各家理论之专长,形成社会主义区志理论,更好地指导新一轮修志工作。(作者为房山区史志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