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日报》开设“家训家规”栏目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22-01-20分享:

  2022年1月18日,《河南日报》农村版开设“家训家规”栏目,栏目每期将精选《河南家训家规》(管仁富 主编)中的经典家规家训,以飨读者,以启思考,阐释诸多传统家规的深刻内涵,感受传统家规家训的深厚底蕴和文化魅力。

  >>家训 家训是指家庭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家训是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个人的教养、原则都有着重要的约束作用。家训或单独刊印,或附于宗谱。家训之外,其他名称还有:家诫、家诲、家约、遗命、家规、家教。家训在中国形成已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对个人、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有良好的作用。

  >>家规 家规是指一个家庭所规定的行为规范,通常是由一个家族所遗传下来的教育规范后代子孙的行为准则,也叫家训。

  古人把教育子女看成是父母的重要责任,养子必教,养子不教不仅危害自身,也危害他人,更危害国家。家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家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中国历史上对个人的修身、齐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更是使国家更加富强的必不可少的道德准则。

  ●人有祖宗,犹水木之有本源,不可忘也。父母罔极之恩,同于天地。

  ——黄庭坚家族《黄氏家规》

  【译文】人们都有祖宗,就像流水有源、树木有根一样,这不能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与天地一样没有边际。

  ●父之所贵者,慈也;子之所贵者,孝也;兄之所贵者,友也;弟之所贵者,恭也。

  ——《朱子家训》

  【译文】当父亲所珍贵的是“慈”,即疼爱子女;当儿子所珍贵的是“孝”,即孝顺父母;当兄长所珍贵的是“友”,即爱护弟弟;当弟弟所珍贵的是“恭”,即尊敬兄长。

  ●务要日日知非,日日改过;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于自是;一日无过可改,即一日无步可进。

  ——袁黄《了凡四训》

  【译文】一定要天天发现自己的错误和不足,一定要天天改过自新。倘若一天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不足,就会在这一天里安心于自以为是的状态;倘若一天没有过失可以改正,就一天没有进步可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