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组织开展“浓情端午节 欢乐包饺子”活动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21-06-11分享: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增强机关凝聚力和向心力,6月11日,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组织开展了“浓情端午节,欢乐包饺子”活动。在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的带领下,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慧杰和广大干部职工通过亲手包饺子粽子真切的感受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意义,进一步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厨房里欢声笑语,一片和谐之气,大家纷纷使出看家本领,把厨房变成了“战场”。擦桌子、备材料、拌肉馅、包饺子、洗碗筷……女同志心灵手巧,包出的饺子精美别致;男同志也不甘落后,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这温馨的氛围里,大家包出了友谊,干出了团结,吃出了乐趣,增进了交流。

  管仁富主任边包饺子边为大家讲起了端午节的起源和文化内涵。关于端午节的起源有多种传说,但是在漫长的选择淘汰中,纪念屈原的传说流传最广,最得人心。“其志洁,其行廉”,从司马迁对屈原饱含深情的叙述开始,屈原忠贞爱国的形象在历代文人的叙述中越发高大。1954年,屈原被列入世界文化名人名录。在发展过程中,端午节逐渐与屈原和爱国主义紧密联系在一起,并成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我们方志人,肩负着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我们更应注重它本身的文化内涵,把它传承和发扬好。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调动了大家劳动积极性,增进了同事间的融合和情谊,同时也为弘扬传统文化、加强我办精神文明建设写下了浓重的一笔。(文/高孟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