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省志工作处支部开展地方史调研

来源:时间:2021-05-17分享:

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省志工作处支部开展地方史调研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根据《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省志工作处支部的学习计划,为了更好谋划下一步工作,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5月13日,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省志工作支部一行4人拜访了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地方史研究专家王全营,调研河南省地方史研究情况。

  调研活动前,支委会研究了调研内容和调研方案。调研中,王全营老师与省志处同志围绕地方史的概念、记述内容、特点、作用、研究范围和省内地方史研究机构及成果进行了详细交流,答疑解惑,就地方史与地方志的联系和区别进行了重点探讨。正史、方志、家谱,是构成中国历史的三大支柱。史与志既有区别也有联系,志史同源,相互渗透,共同发展。史与志有基本相同的治学要求和编写原则。方志的特点在于横排门类、纵述史实、条目分明,史书则强调时间线的纵横贯穿。方志要求述而不论,史书要史论结合,要总结历史规律,可以表达编写者的褒贬评价、思想观点。

  在实践层面上,王全营为省志处提出两点建议:规划地方史出版工程时,建议编修系统完整的《河南通史》;实际操作时,可以分隔朝代,陆续编著出版,如先编写《河南民国史》,也可以先组织人员进行简本编写,后续再扩充内容。采用合适的方案进行指导,有利于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有利于提质量、出精品,更好地服务于地方史编修工作。无论编修地方志还是地方史,都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独特作用,深入挖掘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出更多的文化成果,服务社会,服务大众。

  本次调研活动中,省志处同志感受到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收获颇丰。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增加阅读量,扩大知识面,积极主动了解地方志与地方史理论知识,同时要学习专家严谨治学、一丝不苟的学术精神,更好地推动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