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到郑州二七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时间:2021-05-14分享: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5月11日,省史志办省志工作处支部与市县志工作处支部到郑州二七纪念馆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省史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慧杰参加活动。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的高潮,彰显了中国工人阶级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二七纪念馆坐落在二七纪念塔内,是郑州市方志文化教育基地、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馆内陈列有大量珍贵的照片、实物等,真实记录了二七大罢工工人阶级英勇事迹,再现了广大劳工在党的领导下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参观了“京汉铁路的修建与早期工人运动”“京汉铁路总工会的成立”“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等8个展厅,聆听了二七大罢工中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瞻仰二七大罢工中的烈士遗像,缅怀他们的革命精神。

  二七纪念堂是当年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旧址。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工人在此举行总工会成立大会。1951年9月在旧址“普乐园”修建二七纪念堂。讲解员从“火车唤醒的文明城市”“古都新生的历程”“新兴工业城市的崛起”“新时代商都的腾飞”四个方面给大家讲解了郑州的百年历程。一张张发黄的照片、一幅幅生动的画面,记录着郑州百年的发展变迁。从京汉铁路修建到二七大罢工,从郑县到郑州市,从河南省会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展现了郑州百年来的抗争压迫、沧桑巨变、奋进崛起。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的心灵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升华,进一步了解了二七大罢工这段历史,了解了郑州的近现代史,对“二七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大家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初心使命而奋斗的精神和担当,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了解,激发了进一步学习党史的热情。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二七精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史为镜、以史鉴今。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做好史志工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史志力量。(文/张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