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21-03-03分享:

  2021年2月23日下午,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集体观看“家训、家规、家风”等相关内容公开课。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慧杰、袁伦中出席会议,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2021年春节团拜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以及《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精神。

  管仁富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好“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做到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作为各项重点工作的行动指南,以学习推动和指导实践,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管仁富指出,2020年省史志办带领全省史志系统干部职工主动担当作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地方志“两全目标”完成、干部队伍、史志业务、精神文明、机关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成绩显著,成绩值得肯定,但是要头脑清醒,戒骄戒躁,及时查弱项补短板,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打下坚实基础。管仁富强调,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一要讲政治讲学习。讲政治,是党的优良传统,更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机关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讲政治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讲政治的本质内涵,让讲政治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到史志工作的方方面面。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落实好“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持续加强政治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补充精神之“钙”。二要识大体顾大局。有无大局意识,是衡量一名领导干部政治是否成熟、胸襟是否宽阔的重要标志。机关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自觉地把自己的工作放到史志工作的大局中去把握,认清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责任,从大局上着眼,在大局下行动,服从于大局,努力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三要守纪律讲规矩。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和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机关党员干部都要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真正做到政治上忠诚、组织上服从、行动上自觉。简单说就是组织上怎么要求我们就怎么做,不能讲主观原因,随意搞变通。例如在个人事项填报问题上,就必须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就要认真、如实填报,不清楚就要及时努力核实,来不得半点马虎。

  会上,还集体观看了“家训、家规、家风”等相关内容公开课。公开课围绕家训家风等内容展开。观看公开课给全体党员干部带来三点启示:一注重家庭,家和万事兴;二注重家教,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三注重家风,营造充满正能量的家风。党员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对良好社会风气形成,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作用。与会党员干部表示,要带头树立好的家风,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推动我省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文/王晓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