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第一本创修性武术志——《河南省武术志》正式发布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时间:2021-01-08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李雅丽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月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河南省武术志》的主要内容及其他相关情况。河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万旭,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中原武术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武术志》编辑部执行副总编魏真,河南省武术管理中心主任马全钧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万旭讲话 摄影李雅丽

  管仁富在会上表示,《河南省武术志》是河南省第一本创修性武术志。作为河南省体育局主导的政府行为的省级武术志,《河南省武术志》无论是编纂体例还是内容选取,引领示范作用都无可替代,将对河南全省乃至全国的武术行业起到总结历史规律、指导今后发展、传承武术精神的鉴往知来作用。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答记者问 摄影李雅丽

  据魏真介绍,《河南省武术志》具有四个特点,分别是突出了以少林和太极为主的河南省起源的拳种;汇辑了丰富的史料和资料,具有工具书的功能;对过去出版书籍中涉及武术记述的一些谬误进行了修正,提升了编纂质量;增设了市县武术一章,彰显了河南武术的厚度。对于河南武术,这本书不仅记录保存了武术历史、赓续武脉,更对武术健康发展提供了借鉴和经验,对于武术人和青少年起到了教化作用。

 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中原武术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武术志》编辑部执行副总编魏真介绍《河南省武术志》情况 摄影李雅丽

  河南省作为武术的发源地,拳种资源丰富,群众基础深厚。但各拳种发展并不均衡,一些特色稀有拳种面临传承困境。对此,河南省体育局、武管中心高度重视,坚持“百花齐放”“固强扶弱”的工作原则,在积极引导少林、太极等拳种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注重稀有拳种的挖掘、整理和保护、扶持、传承,避免各拳种人才的断层和流失。

  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在河南省体育局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战略,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关于“武术六进”(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的号召,推广普及与保护传承并重,大力弘扬武术文化。2016年起,河南省体育局与省教育厅联合,在全省范围内积极开展“武术特色学校”创建活动,制定了《武术特色学校评定办法》《武术特色学校管理办法》。截至目前,河南省共命名武术特色学校107所、习武学生达18万余人。

  万旭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一定不能把武术当成区域化的东西,一定要把它提升到国家高度去重视它,做好跟国家层面的对接。同样,武术也需要载体,我们需要通过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和新渠道,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努力去创新,帮助武术‘走出去’。武术本身也需要发展和提升,它现在还只是停留在家族传承阶段,没有统一的标准去帮助它打进国际市场,这一点还是需要我们政府继续努力去打好基础。”

  《河南省武术志》对河南武术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做了一个客观真实的记录,全视角对河南武术进行了记述,是读者了解河南武术及武术文化的一个捷径和入口,也是近年来河南全省对优秀传统文化整理、发掘和弘扬的众多成果中又一突出的文化产品和成果。(文 张雨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