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年鉴工作处副处长、支部委员戴霞 为全办党员干部上党课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20-12-15分享:

图片

  2020年12月11日,省史志办酝酿已久的“史志大讲堂”正式开讲。年鉴工作处副处长、支部委员戴霞以《固本培元,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健康身心——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心得》为题为全办党员干部上党课。该党课主要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提高身心健康素质”、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和坚持“系统观念”等几个方面作为讲、学重点,从优秀传统文化角度向大家讲解了涵养健康身心的有关知识。

  该党课首先分析了导致身心健康出现问题的三个方面原因,并从心病入手揭示了“固本培元”对于健康身心的重要意义。党课进一步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揭示了万物同源一体的事实,我们人类也不例外,唯有执行“集体主义”,摈弃“个人主义”才是合“道”之举。其次,进一步通过国学经典中对于“君子”“小人”两种不同道德修养的人的记录加以考察,通过他们对待“整体性”法则的不同认识导致的不同结果,进一步印证了“私心私欲”是心病之根的重要事实。在第三部分中,党课深入分析了心病病根的内在成因,并针对“私心私欲”开出了对治的良方——“公而忘私”。向大家分享了摒除私欲的四种有效实践方法,即观察法、自省法、替换法、讨论法。第四部分,特别从“破除一个固有观念”和“摈弃对结果的执着”两大困扰问题入手讲解,为大家从思想上破除障碍,帮助大家正本清源,真正融入“无我之境”奠定了良好的心理基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