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捐赠仪式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时间:2020-12-14分享:

《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捐赠仪式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

  12月11日,河南省大型方志文献《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捐赠仪式在黄河科技学院图书馆举行。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代表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向河南省中原学研究院赠送《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向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颁发捐赠证书。

  “国有史,邑有志。”中国自古就有注重修史修志的传统,河南的方志文化资源尤为丰富。捐赠仪式上,管仁富对《河南历代方志集成》作了全面介绍。他说,《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是由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持实施的大型文化项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最大的旧志出版工程。该书以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现行河南行政区划为边界,分省志卷和18个省辖(管)市卷共19卷565册(另附总目1册),汇编影印了现存上启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下迄新中国成立(1949年)五百余年间河南历代综合性方志共586种,内容涵盖这一时期河南自然、社会、人文、经济的发展变迁,是迄今为止研究河南最真实、权威的文献史料。

《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捐赠仪式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

  河南省中原学研究院是河南省社科联和黄河科技学院联合发起成立,专门从事中原学研究的学术机构。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对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赠送《河南历代方志集成》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原学”是研究中原的学问,是研究中原的文化、文明、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的地方性知识体系。《河南历代方志集成》为深入开展中原学研究提供了珍贵丰富的资料,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必将有力推进中原学研究活动和学科建设。

  在捐赠仪式上,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表示,黄河科技学院将以此次捐赠为契机,发挥相关学科专业优势,深入挖掘文献中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促进相关研究的开展,努力多出新成果,打造新亮点,为讲好河南故事,充分展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中原文化魅力做出更大贡献。(文/袁婷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