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抗日战争志》内部评审会在郑州召开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20-10-27分享:

《河南抗日战争志》内部评审会在郑州召开

  2020年10月23日,《河南抗日战争志》内部评审会在郑州召开,《河南抗日战争志》编写人员和《河南抗日战争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河南抗日战争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周慧杰参加会议并讲话。

  周慧杰在讲话中指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河南抗日战争志》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初稿300多万字,份量厚重,内容丰富,为下一步的修改打下了良好基础。在肯定前期工作成绩的同时,她也指出了目前志稿存在的质量和进度参差不齐的问题,修改任务非常艰巨。希望大家利用这次评审畅所欲言,坦诚相见,对志稿的观点、内容、体例、写法等进行全面评审,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建议,为下一步的专家评审做准备。

  会前,编写人员做了充分准备,每个人都写出书面意见。会上,大家积极发言,讨论热烈,分别从政治观点、资料史实、体例结构、主题内容、写作规范等方面对志稿进行全方位评议,开门见山,直击问题,提出修改建议,并就记述的区域范围、时间断限、篇目设置、交叉重复、资料引用、写作规范等共性问题进行了交流。经过讨论,大家就有关问题达成共识:一、《河南抗日战争志》记述的内容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5年9月3日抗战胜利14年间河南省抗日战争的基本情况,不是民国史、民国志,记述内容一定要紧紧围绕“河南省抗日战争”这个主题;二、《河南抗日战争志》是志书,不是资料汇编,不是个人论著、论文,一定要按照志书要求设章立目,客观记述,坚持志体;三、资料要引用档案、志书以及权威部门出版的书籍资料,确保史实准确。

《河南抗日战争志》内部评审会在郑州召开

  周慧杰在总结讲话中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始终以志书质量为核心,树立责任意识,时刻绷紧质量这根弦。二、坚持志体,紧紧围绕“河南抗日战争”这个主题编排章节,叙述史实。三、要有全局观念,集体意识,合理安排,加快进度,不要因为个别人影响志书编纂质量和进度,影响整个项目的完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