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全省方志馆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20-09-28分享:

全省方志馆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为贯彻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精神,落实国家有关方志馆建设部署要求,研究河南省方志馆建设发展工作,2020年9月25日,全省方志馆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慧杰、袁伦中出席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以及新郑、尉氏、宝丰、唐河、方城等县市地方史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和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有关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全省方志馆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管仁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各市县方志馆建设情况汇报,总结分析全省方志馆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在听取了各市县汇报后,管仁富作了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指办的具体指导下,全省各级史志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抓好“两全目标”的同时,积极立足实际,稳步推进方志馆建设,加强馆藏资源体系和信息平台建设,积极探索让地方志“立起来、活起来、热起来、强起来”的办法,取得一定进展,并在某些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我省方志馆建设的成绩和发展的态势,得到了中指办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接着,管仁富全面介绍了国家、省、市、县和乡镇各级方志馆建设、运行管理现状,在总结各地经验、分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对策措施:一是方志馆的定位需要进一步更新。做到与时俱进,符合地方志事业发展需要,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二是方志馆的建设需要进一步重视。方志馆是推动地方志事业前进和发展的重要阵地,是地方志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平台,方志馆建设是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全国、全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的要求,也是各级政府的刚性任务。三是方志馆的日常管理要进一步提升。已经建成的方志馆肩负着探索和树立河南乃至中国方志馆群体形象的重任,要千方百计为提升方志馆整体影响力做贡献。四是方志馆的中原特色需要进一步强化。抓好国家方志馆中原分馆、南水北调分馆建设工作,努力打造具有中原特色的方志馆亮点,为中原文化高地建设做贡献。

  最后,管仁富强调,全国方志馆建设现场会议即将在河南召开,这对我们是个大事,也是个好事,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各级史志机构要高度重视,做足准备,努力把此次会议开好,开出高质量,既要把我们的经验传播出去,也要把外地的好经验学到手,并以此为锲机推进我省史志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