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重大文化工程---《河南省志(1978~2000)》出版面世

来源:0时间:2020-07-09分享:

  记录伟大时代,书写壮丽史章。近日,由河南省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历经18年编纂而成、记载着河南省改革开放历程的鸿篇巨制---《河南省志(1978~2000)》出版面世,这是河南省地方史志事业的一项重大成果,也是全省文化建设的一件盛事,对传承中原历史文化、发掘历史智慧、建设文化强省、助推河南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省志(1978~2000)》是第一轮《河南省志》的续志,是河南省重大系统文化工程,于2001年正式启动。编纂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历届省领导先后担任本志总纂。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作为组织实施机构,通过总体设计、组织启动、培训研讨、志稿编纂、评议志稿、纂审定稿、审查验收、排校复核、印刷出版等一系列环节对编纂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先后有近百家承编单位和3000多名编写人员参与这项工作,历经18年,数易其稿而成。

  本志在坚持志体的基础上,努力做到继承与创新的统一。在篇目设计上采取篇章节与条目结合体,增加微观信息量,扩大信息覆盖面,适度放宽条目排列的逻辑要求,增加编排和编写的灵活性。在篇目结构上取消“志中有志”,使全志浑然一体,并采取增设、升格、位置前移、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等方式突出时代特色和地方特色。

  在本志的编纂过程中,省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以对历史负责、对后人负责的责任感,牢记“修志问道,以启未来”的使命,履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职责,力争全面、系统、完整的记述22年间河南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与伟大实践,努力实现“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的目的,更好发挥志书“存史、资治、育人”功能,为传承历史文脉,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发挥志书应有的作用。

  《河南省志(1978~2000)》共15卷,包括总述·大事记卷、风土民情卷、基础设施卷、经济体制卷、农业经济卷、工业经济卷、流通服务卷、政治体制卷、党派群团卷、政务·军事卷、教育·科技卷、社科传媒卷、文化建设卷、人物卷、市县概况·编纂始末卷,1600余万字。该志书全面、系统、翔实地记述了1978年到2000年间河南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河南人民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凝心聚力建设美好家园的真实写照和生动缩影,是一部集资料性、科学性和权威性于一体的重要地情文献。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宣传推介河南提供了丰富素材,为传承中原优秀历史文化,开展爱国主义和省情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