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研讨会在我省安阳召开

来源:424时间:2019-11-18分享:

  2019年10月19日-20日,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研讨会在我省安阳市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安阳市政府副市长祝振玲出席会议并致辞。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全国15个省级地方志机构主要负责人、相关专家及我省部分史志机构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管仁富主任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和全省史志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并简要介绍了河南省情和全省地方史志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全国第五次地方志工作会议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史志工作,“史志工作”进入年度省《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常态,包括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在内的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对地方志工作给予批示指示,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修史修志”重大要求落到实处。同时,为落实做“活”做“热”地方志事业的要求,河南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和打造“中原文化高地”进程,以完成《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为总抓手,狠抓“两全目标”和“一纳入、八到位”任务的落实,取得明显成效。到目前,全省“两全目标”年内完成已成定局,“十业并举”取得新成效。省志办改造提升了省方志馆,国家方志馆中原分馆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他强调,河南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要求,并以此为契机积极谋划和推进全省史志事业再上新台阶!
冀祥德在讲话中对我省地方志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此次研讨会之所以选在河南召开,有两个重要原因。一个原因是,河南是我们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化底蕴深厚,新中国成立后还培育了伟大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这些民族精神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很值得方志人不断学习、感悟和践行。另一个原因,就是“最让我感觉放心、最让大家值得体验的就是河南地方志工作这几年发生着重大的变化”。他说,河南“两全目标”没有问题,已基本完成,安阳更是三年前就已经完成。此外,这几年河南的旧志整理工作、方志馆建设工作、信息化推进工作、地方志围绕着经济社会发展密切服务工作,特别是队伍建设和方志馆建设等方面,亮点很多,国家方志馆中原分馆即将精彩亮相,还有一批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这些,也是我们把这个会之所以放在河南、放在安阳召开的一个重要原因。
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是一个全国地方志系统高层荟萃、群贤毕至、专门研讨新时代地方志发展事业往哪里去的重要会议。他阐述了《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颁布实施对近五年来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发挥的强有力推动作用。他强调,要准确研判地方志事业在新时代所处的历史方位,围绕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实际需要,深入探讨、认真编制新的五年规划纲要。在制定新《规划纲要》过程中,要坚持政治性、突出时代性、富有前瞻性、立足问题性、强调实效性、注意连续性,做好顶层设计,为未来五年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引。
会上,代表们重点针对将要提交国务院审定的《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讨论稿),结合过去5年发展的实际,进行了热烈讨论,就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前景进行展望,对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基本达成共识,对文本的框架结构、具体细节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还在安阳召开了中国年鉴精品工程2019年第一次专家评审会议,就19部申报年鉴进行了评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