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抗日战争志》编纂业务及资料收集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62461301时间:2019-10-16分享:

  

  20191010日—12日,《河南抗日战争志》编纂业务及资料收集培训班在郑州成功举办。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慧杰出席开班仪式,《河南抗日战争志》特聘编纂人员和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河南抗日战争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管仁富在开班仪式上指出,编纂业务及资料收集工作培训班的开班,标志着《河南抗日战争志》编写工作全面启动实施。编写《河南抗日战争志》是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下达给省史志办的重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中国抗日战争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意义重大。就如何搞好《河南抗日战争志》编写,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尊重历史、求真务实,充分占有资料,认真梳理资料,坚持正确的历史观;二是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将精品意识贯穿于编纂出版全过程,准确定位,处理好史与志的关系,按照志书要求突出特色;三是增强责任意识,把握节奏,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培训期间,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全营讲授了《河南抗日战争简史及若干重点问题的把握》,介绍了河南抗日准备暨敌后战场、正面战场作战的情况。他强调在撰写中应掌握中央精神、把握全局,注意史料的运用和表述的规范。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出版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李明清讲授了《严把出版导向和质量关,切实提高书稿内容和编校质量》,强调在编纂过程中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出版导向,严格遵循《出版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内容质量、编校质量、设计质量等。《河南抗日战争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介绍了《河南抗日战争志》的基本情况、篇目设置思路、编写要求、人物入志范围与标准及收录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并对任务进行了分工。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通过课程培训和集体讨论,大家对志书的体例要求、资料的收集和利用,编纂原则的把握等方面有了更加系统深刻的认识。编写人员表示:在接下来的编纂工作中将按照编纂要求和进度安排,合理安排各自的编写任务,确保按时拿出初稿,为给子孙后代留下抗战记忆,服务国家利益,彰显地方志价值做出应用的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