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抗日战争志》篇目论证会在郑州召开

来源:424时间:2019-09-26分享:

  2019年9月18-19日,《河南抗日战争志》篇目论证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慧杰,省志处处长李娟,省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原副主任高蓉生,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全营,省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员)郭晓平,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徐有礼,河南大学近现代中国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教授翁有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赵金康,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副编审、郑州大学出版社地方分社社长王四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朱金瑞,河南省直机关党校教授杨群红,周口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宣凤彩,洛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原副调研员张玉桥,鹤壁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市志科科长李跃进出席会议。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河南抗日战争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周慧杰主持会议。

  管仁富在讲话中指出,《河南抗日战争志》是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部署的重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同时也是省史志办在完成国家规划纲要“两全”目标的基础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服务国家利益、培育爱国情怀,彰显地方志价值的重要举措。选择9月18日这个时间节点召开这次会议很有纪念意义,不仅是一次高水平的抗日战争学术讨论,也是对九?一八事变爆发88周年的纪念。管仁富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二是科学设计、真实记述;三是担当奉献,按时完成任务;四是努力使该志成为精品佳志。希望大家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畅所欲言,对志书的政治观点、结构框架、记述内容、篇幅规模以及文字表述、具体操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共同修改完善篇目,为下一步的编纂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李娟介绍了编纂情况及篇目设计思路。此篇目四易其稿,设基本概貌、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日军暴行与战争损失、抗战人物、抗日纪念设施与遗存,共9篇,卷尾设附录。本志定位为“事件志”,主要内容是“战争”,主线是“侵略与反侵略”,收录内容要围绕“抗战”这一主题。此篇目的优点是分类清晰,内容涵盖全面,便于操作;缺点是缺乏地域特色。

  

与会专家对此篇目给予肯定,认为省史志办前期的准备工作细致充分,篇目设置整体布局科学,涵盖基本全面,为进一步修改完善以及下一步的编纂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各位专家分别从政治观点的把握、编纂指导思想、结构框架调整、各部分记述内容的限定取舍、篇幅的规模分配、关键词语的运用、如何突出河南地域特色、如何坚持和创新志书体例等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大家踊跃发言,讨论热烈,相互交流启发,共同研讨提高。

  

周慧杰做总结发言,认为这次会议学术氛围浓厚,各位专家学者展现了令人敬佩的专业造诣、学术素养以及史志人的责任担当,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非常珍贵,编纂人员要认真吸取意见和建议,对篇目进行修改完善,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注支持《河南抗日战争志》编纂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