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捐赠仪式在武汉大学举行

来源:-62461301时间:2019-07-11分享:

 

  2019年7月9日下午,河南省重大文化工程项目《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捐赠仪式在武汉大学图书馆举行。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代表捐赠双方出席仪式并致辞。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吴凤端、武汉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尤传明、副馆长张洪元、图书馆古籍部主任周荣以及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和武汉大学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捐赠仪式。

管仁富致辞
  沈壮海致辞

  尤传明在致辞中对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的捐赠表达了感谢,并对图书馆地方文献馆藏概况、受赠图书情况和此次受赠图书入馆后的计划安排等作了介绍。

  管仁富在致辞中对《河南历代方志集成》能够入藏武汉大学图书馆表示感谢,并对《河南历代方志集成》作了全面介绍。他指出,《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是由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持实施的大型文化项目,该书以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现行河南行政区划为边界,以18个省辖(管)市为单元,加上省志卷,共19卷565册(另附总目1册),体量之大,全国少有。从时限上讲,该书汇编了现存上启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下至新中国成立(1949年)五百余年间河南历代综合性方志共586种,内容涵盖这一时期河南自然、社会、人文、经济的发展变迁,是迄今为止研究河南最真实、权威的文献史料。

 

  《河南历代方志集成》不仅具有巨大的学术价值,更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和教育意义。最后他表示,愿以本次捐赠为契机,期待着与武汉大学有更多的亲密合作,让更多承载着中原记忆、华夏根魂的文化作品“扬帆长江,奔向海洋”,为华夏学子所熟知,为世界人民所共享。

  武汉大学图书馆古籍部主任周荣在发言中从文献保护、版本价值和学术意义三个方面对《河南历代方志集成》的价值做了进一步的说明。他指出,该集成将不同珍贵的版本汇集在一起,不仅在全国方志学著作中起到了示范作用,也使广大师生可以便捷地查阅珍贵史料,使学者能通过对比前后的版本进行学术研究,必将推动相关学科的科研进步。

参观武汉大学校史馆

  沈壮海代表武汉大学向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的赠书表示感谢。他指出,《河南历代方志集成》内容丰富、编纂精细、意义重大,为广大师生了解河南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也为相关学者进行地方志研究提供了优秀经典著作。武汉大学将以本次捐赠为契机,结合本校专业优势,依托先进技术,深入挖掘文献中蕴含的各项史料,促进相关学科进步,产出新的成果,让这套典籍的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开发利用,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和引领价值。                 

  捐赠仪式结束后,管仁富一行又参观了武汉大学校史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