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史志办赴京调研抗日战争志编纂工作

来源:424时间:2019-05-13分享:

  2019年4月24~26日,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慧杰,省志工作处处长李娟、副处长程茜一行3人,专程赴北京调研抗日战争志编纂工作。

  4月2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首先到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向邱新立副主任和抗日战争志专项工作办公室汇报了《河南抗日战争志》编纂工作进展情况。周慧杰主任汇报说,河南省史志办和管仁富主任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按照中指办统一安排,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建立专项工作小组,2018年初步起草了《河南抗日战争志》项目实施方案和篇目大纲,并申请到了省财政的专项经费,目前正在落实具体编纂人员、编纂机构,将正式启动编纂工作。邱新立副主任对河南省近期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河南抗日战争志》的前期准备工作很扎实,要继续按计划进度推进工作。关于编纂工作,他指出,目前全国抗日战争志的编纂基本有三种模式,一是地方志机构承担,二是采用政府购买方式由社会单位承担,三是招标外包,但各有利弊,河南要结合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编纂模式。他建议河南要多进行调研咨询,适当借鉴其他省的抗战志编纂经验,取长补短,争取早日高质量完成编纂任务。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抗日战争志专项工作室杨军仕处长和博士后常洁琼参加了座谈。

  4月24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到北京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进行座谈,听取了《北京抗日战争志》项目的工作机制、组织架构、篇目设置思路以及目前项目的运行情况介绍,并就《河南抗日战争志》的编纂模式进行了探讨。

  4月25日,调研组一行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先后与办公室、信息资料部、编辑研究部负责同志座谈,就抗日战争志的资料来源、资料收集、资料鉴别、资料运用等问题进行交流。获得了相关的参考书目和资料,听取了目前全国抗日战争的学术研究情况、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布展情况等有关情况的介绍。4月26日,调研组还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集并核实了有关省志人物志的部分资料。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