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捐赠仪式在复旦大学图书馆举行

来源:424时间:2019-04-23分享:

  2019年4月10日下午,河南省重大文化工程项目《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捐赠仪式在复旦大学图书馆举行。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代表捐赠双方出席仪式并致辞。上海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洪民荣、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巴兆祥、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傅林祥,以及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和复旦大学图书馆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捐赠仪式。

  

  管仁富致辞

  管仁富在致辞中首先对复旦大学图书馆为中原方志文化提供繁荣发展和展示平台表示感谢,并对《河南历代方志集成》进行了全面介绍。他指出,《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是由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立项、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持实施的大型方志文献。该书以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现行河南行政区划为边界,分省志卷和18个省辖(管)市卷共19卷565册(另附总目1册),汇编影印了现存上启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下迄新中国成立(1949年)五百余年间河南历代综合性方志共586种,内容涵盖这一时期河南自然、社会、人文、经济的发展变迁,是迄今为止研究河南最真实、权威的文献史料。《河南历代方志集成》不仅具有巨大的学术价值,更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和教育意义。它的出版不仅为世界人民了解河南,研究中原历史文化提供了权威全面的文献史料,也为河南构建全国重要文化高地和全面决胜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管仁富最后指出,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将以本次捐赠为契机,加强与复旦大学更多合作,让更多承载着中原记忆、华夏根魂的文化作品,在复旦大学“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为全世界的莘莘学子所熟知,为全人类所共享。

  刘承功致辞 

  刘承功在致辞中代表复旦大学对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捐赠《河南历代方志集成》表示感谢。他指出,历史学系是复旦大学最为悠久的系科之一,1905年复旦公学创设伊始,就在文科中开设有历史学课程。在2017年第四次学科评估中,历史系中国史学科是全国仅有的两所中国史A+类学科之一。地方志研究是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的学术特色之一,长期以来在国内有很大影响。复旦大学能够获赠珍贵的《河南历代方志集成》,实属荣幸。今后,复旦大学将利用自身的学术优势,深入挖掘河南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研究、保护河南的珍稀文化资源。同时也将利用该集成,充分开拓上海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领域,促进其在方志学研究上产生新成果。 

  巴兆祥发言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巴兆祥表示,河南是中国地方志的发源地之一,方志编纂的历史非常悠久,历代出了很多名志名家。《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是一套版本非常齐全的方志集成,能够给方志学研究提供很好的文本,同时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也给全国地方志系统整理地方志出版提供了样本和范例。

  傅林祥发言 

  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傅林祥认为,《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捐赠入藏复旦大学,使得广大师生足不出户即可查阅珍贵史料,必将推进相关学科的科研活动。对于使用者来说,这套方志集成涵盖了同一本书的各个版本,有利于使用者通过对比前后的版本进行学术研究,具有巨大的学术价值和意义。

  捐赠仪式结束后,管仁富一行参观了复旦大学图书馆。

 

  捐赠仪式现场①

  捐赠仪式现场② 

  参观复旦大学图书馆①

 

  参观复旦大学图书馆② 

  参观复旦大学图书馆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