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政府《政府工作快报》刊文肯定我省地方史志工作

来源:424时间:2019-04-08分享:

  3月25日,省政府《政府工作快报》(100期)刊发题为“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以优秀文化成果积极助推我省重要文化高地建设”文章,对我省地方史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文章指出,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在做好《河南省志》《河南年鉴》等主业外,陆续推出以《传承: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实录》为代表,包括《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河南家训家规》《中原出彩故事》等在内的系列“服务现实”历史文化项目,从专业角度探索在新时代如何坚定中原文化自信、将河南厚重文化资源积淀转化为社会主义建设力量源泉等重大课题。尤其是2018年底出版的《传承: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实录》丛书,该丛书共分十大类40卷,计800余万字,以口述史形式,首次对我省已公布的832位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进行全面系统地深度挖掘与整理,并附以大量图文、音像资料,对非遗传承人的技艺文化和其“背后的故事”进行全景扫描和鲜活展现。该丛书的出版是我省地方史志部门以优秀史志文化成果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有力举措,对推动河南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建设、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近年来,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不断强化修志为用的思想观念,转变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思路、增强服务意识,明确地方史志工作的方向,积极整合地方史志资源,主动探索服务全省中心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途径,有为有位、科学发展,努力拓宽服务中心工作的新领域,积极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大力发展方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努力打造精品名作,用文化软实力为中原崛起和中原经济区建设服务。

 

《传承: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实录》

《河南历代方志集成》

《河南家训家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