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积极助推我省重要文化高地建设

来源:424时间:2019-03-25分享: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以优秀史志文化成果积极助推我省全国重要文化高地建设,在做好《河南省志》《河南年鉴》等主业外,陆续推出以《传承: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实录》为代表,包括《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河南家训家规》《中原出彩故事》等在内的系列“服务现实”历史文化项目,从专业角度探索在新时代如何坚定中原文化自信、将河南厚重的文化资源积淀转化为社会主义建设力量源泉等重大课题。尤其是2018年底出版的《传承: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实录》丛书,系河南省政府批准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文化项目。该丛书共分十大类40卷,计800余万字,系以口述史形式,首次对我省已公布的832位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进行全面系统地深度挖掘与整理,并附以大量图文、音像资料,对非遗传承人的技艺文化和其“背后的故事”进行全景扫描和鲜活展现,堪称河南非遗文化传承发展的“英雄谱”。该丛书的成功出版,是我省地方史志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优秀史志文化成果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有力举措,是地方史志战线向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真诚献礼,对推动河南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建设、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具有重要意义。3月22日,《河南日报》对该丛书进行专版推介。

   

  《河南历代方志集成》 

  

 

  《河南家训家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