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豫见?改革开放四十年》出版发行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8-12-24分享:

  2018年12月21日,由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编纂的“出彩中原故事”系列丛书(第一辑)《豫见·改革开放四十年》出版发行座谈会在郑州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钢,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慧杰,河南省出版集团古籍出版社社长张存威等出席会议。赵钢致辞,管仁富、张存威讲话,周慧杰主持会议。

  赵钢致辞

  赵钢对《豫见?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并对省史志办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该丛书的出版发行是省史志办主动融入大局,积极作为,在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推出的一项重磅成果,也是我省为改革开放40周年贡献的一份厚礼,对新时代全省人民汲取改革正能量,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

  赵钢强调,纪念历史最好的办法就是创造新的历史。省史志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发扬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勇担大任、奋发作为,讲好中原故事,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不竭精神动力,贡献更多方志智慧。

  管仁富讲话

  管仁富在讲话中对这套从书的编纂目的、编纂过程进行了全面回顾和介绍,对今后史志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要求,展现史志工作者“存史、资政、育人”的责任担当,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编纂出版了《豫见?改革开放四十年》史料丛书,这套丛书既是一副真实描绘河南改革开放40年沧桑巨变的瑰丽长卷,也是一部深情讴歌党领导人民奋斗历程的壮丽史诗。这是我省史志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大成果,也是社会各界众手成志的集中展现。

  管仁富要求,全省史志机构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发扬“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进程的忠实记录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原更加出彩积蓄强大的精神力量。

  周慧杰主持会议

  2017年底,经省政府领导同意,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正式启动《豫见?改革开放四十年》编纂工作。2018年1月,省史志办向全省史志系统印发“出彩中原故事系列丛书”(第一辑)编纂出版方案,明确了编纂目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框架设计等。方案下发后,全省史志部门迅速行动,包括省直单位在内200多家单位参与供稿,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并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稿件的征集、筛选、审核等工作。省出版集团、中州古籍出版社等积极参与给予大力支持。在各有关方面通力协作下,历经近一年的艰辛努力,380余万字的《豫见?改革开放四十年》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正式出版发行。该丛书从省、市、县三个层次、立体化反映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河南省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全方位记录省委省政府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大决策和各行各业的生动实践,多维度展示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为推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积蓄磅礴力量。

  张存威讲话

  《豫见·改革开放四十年》分上、中、下三卷,收录了438篇故事,总计380万字,以讲故事方式和纪实写真手法,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人物诸多领域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一个个生动场景和精彩瞬间;以小故事讲述大历史,用小细节呈现大时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丛书通过清晰还原我省40年来改革开放,既有对改革大事件的全景扫描,又有对改革细节的鲜活特写,既有对改革先进群体风采的集中展现,也有对改革先锋的深入刻画,不仅是一部全面总结改革开放经验、以历史智慧助推改革向纵深推进的《资治通鉴》,更是一曲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改革活力的《英雄赞歌》,对于新时代全省人民汲取改革正能量,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

  代表发言

  座谈会上,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总社、鹤壁市史志办等代表作了发言。

  会议现场

  省直有关部门、省史志办各处室、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史志机构负责人、省出版集团、中州古籍出版社及部分媒体单位100余人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