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常州市史志办主任李亚雄一行来我省考察交流史志工作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8-10-16分享:

  受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国强委托,2018年10月10-11日,常州市史志办主任李亚雄一行2人来我省考察交流史志工作,并到开封、漯河等地进行了考察。

  座谈会上,河南省史志办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首先对李亚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双方就方志馆建设、依法治志、信息化建设和地情文献开发利用等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全面深入,气氛热烈。通过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既开阔了眼界,又增进了友谊。双方表示将加强交流,互相促进,共同推进史志事业全面转型升级。

  在豫期间,李亚雄一行在管仁富陪同下先后赴开封、漯河考察了尉氏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尉氏县方志馆(尉氏地情馆)、尉氏蔡邕蔡文姬文化园、尉氏洧川镇南城门以及南街村红色廉政教育基地、双汇工业园等党性教育基地和文化项目。

  在尉氏焦裕禄事迹展览馆,李亚雄一行在讲解员的引领下,认真参观了尉氏焦裕禄事迹展览馆,瞻仰党的好干部、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的革命事迹,他们认真聆听讲解,收获颇丰。焦裕禄曾经两度在尉氏工作,长达6年之久。这六年是焦裕禄“工作最危险、生活最艰苦,经历最丰富”的六年,尉氏是焦裕禄第二故乡,是焦裕禄精神孕育地之一。尉氏焦裕禄事迹展览馆用纪实文字、图片和珍贵文物展示了焦裕禄同志在尉氏这片土地上为群众呕心沥血谋福祉的光辉历程,生动还原了焦裕禄同志两次在尉氏工作期间与党员干部群众一起战天斗地、务实苦干的感人场景。参观后,李亚雄表示,通过参观焦裕禄纪念馆,我们再一次被焦裕禄书记的事迹深深打动,再一次被焦裕禄书记的精神所折服,是对我们精神的一次洗礼,是对我们党性的再一次锤炼,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们会发扬焦裕禄精神,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在尉氏县方志馆(尉氏地情馆),李亚雄对尉氏以方志馆为依托,深挖历史文化内涵和底蕴、展示尉氏历史与现状、推动尉氏历史文化建设给予肯定和赞誉。

  通过考察交流,李亚雄一行对中原腹地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了进一步了解,对河南史志系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史志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文化传承、服务发展的重要作用,使方志事业在中原出彩中发挥重要作用表示赞赏。

  考察交流期间,管仁富主任指出:2017年,河南省、市、县史志办主要负责人赴常州市进行学习交流,常州方志馆“五分钟了解方志,一小时读懂常州”的建馆原则;布展市民“听得懂、想了解”的志书史料和地情信息,成为常州城市形象宣传的“乡土读本”和“历史课堂”的建设运行理念,和常州方志馆“保护利用历史建筑,建设市级文化平台和窗口”等方面进行的探索,使河南省史志工作者开阔了眼界,更新了理念,拓宽了思路,有力促进了全省的史志工作尤其是方志馆的建设。

  李亚雄表示,地方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记录历史、传承历史的地方志工作非常重要,通过学习考察,看到河南史志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河南史志战线的同志们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他强调:河南省史志系统围绕中心、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了存史育人、资政辅治作用,创新性的开展工作,值得史志系统同仁学习和借鉴。

  省史志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开封、漯河等地史志机构的主要负责人陪同考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