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迅速组织对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有关修志内容的学习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8-09-30分享:

  9月29日上午,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召开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与会人员对《规划》明确提出要“鼓励乡村史志修编”等相关论述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决心抓住机遇,科学规划,加速推进正在开展的全省乡镇村志编修工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冯普友、周慧杰出席会议,冯普友领学《规划》第7篇《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周慧杰就下步贯彻落实等工作进行安排。

  管仁富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规划》有关乡村修志任务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并以此为锲机,全面抓好“两全目标”任务落实和乡镇村志编修工作。

  首先,要高度重视对《规划》内容的学习。《规划》是今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意见》的落实和延伸细化,全文共11篇37章,涉及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是党和国家对未来若干年我国乡村发展的顶层设计。学习《规划》,是我们日常政治学习的要求,是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要求。既要学习全文,也要突出重点,对有关内容的学习要认真,要学深悟透,并努力做到学以致用。

  其次,要充分认识《规划》提出修编乡村史志的重大意义。《规划》第23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第一节《保护利用乡村传统文化》,明确提出“实施乡村社会变迁物证征藏工程,鼓励乡村史志修编。”,意义重大而深远。这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强调要编史修志之后,又一个最顶级的重磅政策,是我们工作尤其是乡镇村志编修工作的又一把有力尚方宝剑。意义至少有三点:一是出台的文件规格极高,堪称乡村志的最顶层设计。《乡村振兴规划》以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形式印发,体现了党和国家最顶级的重视程度,而这个文件能把乡村志编修纳入这个国家整体战略规划,说明乡村志编修的意义也是重大的。二是编史修志真的已被提到国务院的重要议事日程。过去提到编史修志是官职官责,可能大家感觉还不到位,现在看来是真的在落实当中,涉及史志工作的文件越来越多,尤其是这次《规划》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三是这是对我们史志人的巨大鼓舞。说明党和国家充分肯定我们史志工作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地位和社会影响力,增强我们的信心和工作动力。

  第三,要认真学好用好《规划》,使之成为史志事业发展新的动力源泉。《规划》提出要“实施乡村社会变迁物证征藏工程,鼓励乡村史志修编。”虽然仅22个字,但内涵极其丰富,涉及到我们工作的地情资料搜集和乡村志编修两大块内容,堪称史志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又一动力源泉。其中,“鼓励乡村史志修编”的表述影响更为直接,给河南正在推进的全省乡镇村志工程添加了一把大火。编修村志是一件与时间赛跑的事,应尽快编修史志,以保护和传承好历史文化记忆。我们要抓紧学习、研究全省的贯彻落实意见,机关各处室、各支部要专门安排时间进行学习研讨,并提出各自意见建议。我们不仅要把乡村志编修这个抢救性挖掘村落历史的工作干好,还要以此为锲机,把“文化自信”推向一个更高层级。

  最后,会议还听取了近期督导全省史志“两全目标”落实情况介绍,传达了省委省直纪工委转发省纪委的廉洁过节有关要求,通报了机关国庆值班等的安排。


责任编辑:张百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