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传承中原文明 弘扬民族精神” ---《河南历代方志集成》赠书仪式在北京举行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8-04-27分享:

  2018年4月25日,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赠送《河南历代方志集成》仪式在北京举行。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党组成员、副主任冯普友,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王岚,大象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刘纯等有关负责人共同出席了赠书仪式。

  赠书仪式前,中共中央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亲切接见了管仁富同志,听取了河南省史志工作汇报,仔细审阅了《河南历代方志集成》,对河南省史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此次赠书活动给予高度赞赏。

  管仁富致辞

  管仁富在致辞中,首先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为中原方志文化提供繁荣发展和展示平台表示感谢。他指出,《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是经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持实施的大型文化基础工程,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河南旧志出版工程。该书由时任河南省省长,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同志亲自作序。《集成》以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汇编影印了现存上启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下讫新中国成立(1949年)五百余年间河南历代各级综合志书586种,内容涵盖这一时期河南省自然、社会、人文、经济的发展变迁,是迄今为止研究河南最真实、最权威的珍贵史料。管仁富指出,《河南历代方志集成》的出版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对于河南史志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河南历代方志集成》入住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将和众多中华优秀文化瑰宝一起,在社科院图书馆这座中华文化百花园,向世人展示亮丽的中原风采,也势必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建设起到有益的促进作用。

  管仁富和王岚代表捐赠双方合影

  王岚致辞

  王岚对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表示衷心感谢,表示此次赠送的书籍为河南省史志办呕心沥血整理、修订出的精品之作,极具学术价值和研究价值。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收藏《河南历代方志集成》后,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加大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力度,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充分发挥地方志作为历史文献载体的作用,为后续研究、保护、开发、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提供完备的基础资料,为推进马克思中国化、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主要贡献。

  《河南历代方志集成》

  《河南历代方志集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