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平原省志》专家评审会在郑州召开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7-08-24分享:

  2017年8月15日,《平原省志》专家评审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冯普友、周慧杰,新乡市地方史志局局长王拥军和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省志工作处处长李娟等出席会议,来自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军区、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山东省史志系统和省内党史、档案、史志系统等专家参加了会议。

  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出席会议并讲话

  平原省成立于1949年8月,撤销于1952年12月,存续仅3年3个月,具有明显的过渡性质,但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及之后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包括平原省在内,建国初期共撤销了8个省,一、二轮修志均未涵盖到,在地方史志中仅有零星记载而无全面、系统、完整的著述,成为方志界的重大缺憾。河南省史志系统积极作为,主动承担了这项开创性工作,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内,组织克服种种困难,查阅国家档案馆、山东省档案馆、河南省档案馆和新乡、安阳、濮阳、聊城、菏泽等市及其所属有关县市档案馆的馆藏资料,收集文字资料1200多万字、图片400余张,完成了巨大的工作量,编写了92万字的评审稿,在被撤销的8个省中率先修出省志,成绩显著。这项工作也得到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多次向主管省长专题汇报,得到了肯定、支持与鼓励,成立了高规格的编纂委员会,为编纂任务的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管仁富主任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当前史志事业面临的大好形势,指出编纂《平原省志》是河南省史志系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成果之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撤销的8个省中编纂的第一部省志,填补了地方志空白,对于保存和抢救性挖掘有关历史文献资料,传承中原历史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开创意义。平原省所辖区域为现在晋冀鲁豫苏5省结合部,《平原省志》内容包括了建国初期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方方面面,同时涉及“三反五反”、黄河治理、抗美援朝等重大历史事件,敏感度高,资料收集难度大,2年多拿出评审稿实属不易。他对《平原省志》志稿编纂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编纂人员的辛勤劳动给予赞扬,同时就开好评审会、修改完善志稿等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怀着对历史的敬畏之心,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编纂志稿,实事求是、严谨科学地评审志稿。二是希望各位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严把质量关口,对志稿提出宝贵意见,使评审会开出实效。三是编纂人员要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消化吸收专家意见,严格遵守志书质量标准,对志稿进行修改完善,争取尽快完成志稿修改、送审和出版任务。

  王拥军介绍了新乡史志局2014年11月编纂工作启动后,收集资料、撰写初稿、反复修改的编纂过程及感想体会。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 谢晓鹏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赵金康

  河南师范大学学报主编王记录

  山东省菏泽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郑玉民

  河南省军区原机要处处长阎延昌

  河南省史志办原省志工作处处长陈守强

  王拥军介绍《平原省志》的编纂情况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谢晓鹏、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赵金康、河南师范大学学报主编王记录、山东省菏泽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郑玉民、河南省军区原机要处处长阎延昌、河南省史志办原省志工作处处长陈守强等专家先后发言。与会专家均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颇有建树,熟悉历史与方志,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他们充分肯定了《平原省志》志稿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认为这部志书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具有挑战性、完整性、特色性,志稿优点突出、亮点纷呈、内容丰富、资料翔实、体例创新,是一部关于平原省的百科全书,对于学术界有极大的参考价值。同时也从篇目结构、体例内容、数据资料、图表照片、文字规范等方面指出了志稿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收集资料的线索,为志稿的修改完善工作提供了宝贵意见。

  管仁富主任在作总结发言时,对各位专家表示诚挚感谢,对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表示敬意。要求省史志办和新乡史志局认真梳理归纳专家意见,对精准度不够的资料和失实问题一定要核实和更正,对志稿要进行反复修改,慎重出书。

  这次会议组织得力,专家层次高,代表面广,发言内容有亮点,开出了质量、水平和实效,对下一步的修改完善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