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史志办参加法制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7-07-05分享:

  2017年6月29日上午,省史志办全体干部职工在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慧杰的带领下,赴豫中监狱接受警示教育。通过参观警示教育案例剖析展,听职务犯罪服刑人员作忏悔发言,进入监狱参观罪犯活动和生活现场,大家内心受到很大触动,心灵受到洗礼,这对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具有深刻的警示教育作用。

  从警示教育案例剖析和职务犯罪服刑人员忏悔发言中,大家深知这些人员犯罪的主要根源,一是学习政治理论不认真,不联系实际改造世界观,最终成为历史的罪人。二是钱欲观念严重,“贪贿”恶性膨胀,成为彻头彻尾的拜金主义者,最终掉进了钱的泥潭。三是没有正确对待权力,管好权,用好权,而是以权谋私。四是交朋友不慎重,傍大款,与素质不高的人打交道,归根结底,就是缺乏党性锻炼,将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置之脑后。最终必然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犯罪是可耻的,既对不起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也对不起一方百姓,更对不起父母子女等亲人,同时也为犯罪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的。因为,任何犯罪都逃脱不了责任追究和应有惩处。作为手中掌握一定权力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一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光明磊落做人、清清白白做官、扎扎实实做事,自觉接受廉政教育,做到“自警自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做到“身正而行”。要具有高度的自律意识,坚持自我控制,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规范,自觉检点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要慎独,不能以“不是我一个”来原谅自己,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独立性较强,尤其需要独善其身,筑牢抗腐防变的法纪防线,做到在别人看不到的时候能十分自觉,在别人听不到的时候能十分警惕,在组织管不到的时候能十分谨慎,要慎初,不能以“一次不要紧”来开脱自己,“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一些领导干部犯错误,都是突破“初”这道防线,最终滑向罪恶的深渊。要慎微,不能以“一点小事无所谓”来放纵自己,“积羽沉舟,群轻折轴”。领导干部要在小事面前把握好自己,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时刻牢记小事里面有政治,有原则,有纪律。二要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做到“自重自励”。党性是作风的内在根据,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要以身作则,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作风宗旨和工作标准上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努力在触动思想,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三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多把心思和精力放在为民服务上,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还要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不受监督的权力,往往容易导致滥用,往往容易产生腐败”,领导干部应当认识到,监督是一种爱护,一种保护,游离于监督之外,就会失去组织的管理约束和关心爱护,迟早会犯错误,栽跟头。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更应守纪如铁,执纪如钢,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自身的言谈举止模范带头,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争做一名合格的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孙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