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成功举办2017年第一期道德讲堂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7-05-08分享:

  2017年4月26日下午,我办2017年度第一期道德讲堂隆重举行。活动的主题是:“孝老爱亲,弘扬美德”。活动特别邀请到了郑州警备区宣传科长、“全国最美家庭”代表马昕作为主讲嘉宾。办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党组成员、副主任冯普友、周慧杰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主持人由我办王颖、马俊明担纲。

  活动严格按照郑州市文明委对道德讲堂“八个一”的要求进行,自省三问、唱歌曲、学模范、发善心、诵经典、送吉祥、向“德”鞠躬、一堂一善事。唱歌曲环节有我办省志处副处长申福领演唱了《儿行千里》、《老父亲》;学模范环节马昕同志真情讲述他“孝老爱亲,最美家庭建设”的励志故事,他的题目是:“用爱温暖心中的家”。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他在当今这个时代,将部队优秀作风建设融入进30多人的大家庭管理当中,用他的聪明和智慧,忠诚和担当,爱心和孝行,实现了忠孝两全。给大家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人生课;发善心环节由我办年鉴处戴霞对今天的模范故事发表了即席感言,她说:大孝尊亲、忠孝两全。我们要切实弘扬以孝文化为精华的传统文化,不仅要做孝文化的践行者,更要做孝文化的宣传者,把孝文化的真和善传递给更多子女,让孝文化的光和热温暖更多父母、更多老人;诵经典环节大家激昂澎湃,集体诵读了近25句经典美文,遵循圣贤古训,用孝行培养高尚情操;送吉祥环节我们准备了一个小小的笔记本作为这次活动的吉祥礼物,记录世界的精彩、记录社会的万象、记述人生的脚步!

  办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同志最后做活动点评。他说:道德讲堂是今年我办建设省级文明单位和积极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的重要举措。我们年初先下发活动实施方案,后拨付专项资金筹建了道德讲堂专门活动场地,再抽调精兵强将筹办道德讲堂各项事宜。从今天的活动效果来看,是非常成功的!

  首先,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全国最美家庭代表——郑州警备区马昕科长讲述他们家庭孝老爱亲的先进事迹,非常典型,非常感人,非常实在,能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和家庭实际完美结合,是一个伟大的创举!为此,我代表省史志办党组对马昕先生的精彩分享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

  其次,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孔老夫子说过:“夫孝,德之本也,”。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尊老爱幼、孝老爱亲是做人的一个起码准则,重视人伦道德、讲究家庭和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亲和力的具体体现。

  第三,我们举办道德讲堂的初衷是响应中央和省委号召,推进道德建设工程,弘扬真善美,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但是,我们的道德讲堂远远超出了这些,通过活动,在全办激发了创作热情,提高了组织能力,提升了表演水平,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使大家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学到了知识,拓展了思路,提升了境界,凝聚了人心。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各处室严格按照郑州市文明办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抓好“道德讲堂”建设的落实,坚持用道德心塑造道德人,用道德情怀垒起道德高地,引导人们修身律己、净化心灵,打牢提高道德修养的基础,进一步推进干部队伍思想素质建设,推进机关工作作风的有效转变,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直笔著信史,彰善引风气”,让美丽河南之花在崇道尚德的美好氛围中绚烂多姿、迎风绽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