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全国方志馆建设标准暨信息方志与数字方志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研讨会在信阳市召开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6-12-27分享:

  2016年12月26日,全国方志馆建设标准暨信息方志与数字方志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研讨会在河南省信阳市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冀祥德、副主任刘玉宏,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万旭,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信阳市委副书记刘国栋、市政府副市长张明春等出席会议。冀祥德、万旭分别讲话,刘国栋致辞,刘玉宏主持会议。

  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冀祥德首先对河南省、信阳市两级党委、政府对地方志工作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对河南省、信阳市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冀祥德指出,近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地方志工作正处于由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多次对地方志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或发表重要讲话。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今年,“加强修史修志”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全国地方志事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地方志事业实现跨越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作为其发展重要支撑的方志馆和信息化建设,均取得重要成果。

  冀祥德指出,2016年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实施了全国地方志“十大工程”,全国方志馆建设与研究、信息方志与信息方志建设是其中的两大工程。为进一步推动方志馆和信息化建设科学发展,我们起草《方志馆建设标准》与《全国信息方志与数字方志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两个文件,积极做好顶层设计,破解工作难题,加快推动方志馆与方志信息化建设。

  万旭出席会议并讲话

  万旭在讲话中首先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地方志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万旭在简要介绍河南省情后指出,近年来,特别是河南省史志办新的领导班子组建后,我省方志馆建设和方志信息化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进一步提升。省方志馆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三门峡、新乡、洛阳等10个省辖市方志馆(室)建成投用;河南省地情信息库入库总量增至10亿字,跻身全国省级地情数据库先进行列;“互联网+史志”模式不断推广应用;“河南记忆”“方志开封”“史志新乡”等一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相继开通。

  万旭强调,河南各级史志编修单位要以这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先进经验,紧紧围绕修志、用志这两项中心任务,加快全省方志馆(室)和方志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史志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国栋在致辞中介绍了信阳市情和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信阳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和支持史志工作,把其作为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好“一纳入、八到位”要求,为修志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舆论环境。信阳市在志书编修、综合年鉴编纂、旧志搜集整理、信息化建设、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许多方面的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刘玉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管仁富出席会议

  刘国栋出席会议并致辞

  信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陈晓玲参加研讨

  刘玉宏在总结讲话中就方志馆和信息化建设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方志馆建设标准》的制定要有前瞻性、引领性、可操作性;二是《方志馆建设标准》的制定,要充分借鉴吸收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展览馆、文化馆等其他场馆建设标准的优点,制定出具有方志馆特色和独到之处的建设标准;三是要加快推进国家数字方志馆建设,实现实体方志馆与数字方志馆的同步推进、协调发展、融合发展;四是要加快制定信息化建设相关标准规范。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制定这两个文件非常必要、非常及时,要抓紧出台,更好地指导方志馆和信息化建设。同时,围绕《方志馆建设标准》中方志馆的立项申报、功能定位、建设原则、技术标准、建设内容等,以及《全国信息方志与数字方志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框架、内容、语言文字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非常中肯、务实,且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协办、信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承办。黑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隋岩,内蒙古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胡满达,安徽省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朱文根,广东省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陈强,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方志馆馆长侯宏兴,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方志馆馆长蔡金良,国家图书馆研究员富平,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博物馆馆长王建平等应邀出席会议。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方志馆相关处室、部门人员,以及部分省市两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人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