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落实“一纳入”再创新举措 史志工作被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督查体系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6-11-25分享:

  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明确地方志工作是各级政府的官职、官责。刘延东副总理在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上专门提出地方志工作要做到“一纳入、八到位”,即将地方志工作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之中,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机构到位、编制到位、经费到位、设施到位、规划到位、工作到位。河南结合自身实际,在 “一纳入、八到位”方面进行了不断的努力和探索,有效保障了河南史志工作的科学健康发展。

  近日,河南省在贯彻落实“一纳入”工作再创新举措,省政府将史志工作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督查体系,成为省政府督查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史志工作纳入省政府督查体系是落实"一纳入"的一种创新,是切实把"一纳入"落到实处的体现,有利于提升督查的力度,推高督查层级,扩大史志部门的影响力,提高史志工作者的热情和积极性,对推进史志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着非凡的意义。

  自2002年开始,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以年终督查的方式,对全省史志工作进行广泛的检查和督促。年终督查对全省史志工作是有很大的促进,但一直以来,此项工作每年由省史志办下发文件,省史志办自己组成若干督查组对全省史志工作进行督查,实施的主体为省史志办,其影响力有限。

  2015年,新的领导班子组成后,为了加大督查力度,扩大影响力,提升督查层次,进一步创新了督查机制。河南省史志办一改往年督查方式,由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督查通知,省政府办公厅督查室与省史志办联合对史志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再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下发,收效显著。

  2016年,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再次提升地方史志工作督查层次,管仁富主任多次向分管省长汇报,在省政府办公厅的大力支持下,河南史志工作纳入了省政府重点工作督查体系,年终督查任务完全由省政府承担。省政府组织由厅级干部带队的若干个督查组,深入18个省辖市及10个直管县,将史志工作与经济、环境、民生等重要指标一起,列为考核目标进行督查。

  此新举措,再创河南省30多年的史志工作之先河,也创全国各级政府在落实“一纳入”工作之先河,使“一纳入”工作得到最到位的落实。它标志着河南省史志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将会迈上一个新台阶,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