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出席信阳市乡镇志编纂工作推进会(图)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6-11-18分享:

  11月17日上午,信阳市乡镇志编纂工作推进会议暨乡镇志编纂业务培训班开班式在新县大别山学院举行。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明春出席会议,管仁富主任作重要讲话。

  管仁富主任在讲话中强调:编纂乡镇志是乡镇政府的主体责任,一定要政府主持,成立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的编纂委员会,组织编辑人员专司编纂工作,做到“一纳入,八到位”;编纂乡镇志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求,要把乡村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完整记录保存下来,让广大人民群众记得住乡思、留得下乡愁、听得见乡音、传承下乡俗;编纂乡镇志是依法治志的生动实践,《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明确了地方志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乡镇村志编纂在全国已逐渐形成热潮,是地方志事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也是我们践行依法治志的又一重要平台。

  管仁富主任在讲话中对乡镇志编纂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坚持底线。二要注重创新。三要突出特色。四要确保质量。五要修志为用。管仁富主任指出:志体是乡镇志编纂不能突破的原则底线,创新是乡镇志编纂蓬勃发展的活力源泉,特色是乡镇志编纂独树一帜的核心要义,质量是乡镇志编纂流传后世的根本保证,实用是乡镇志编纂服务现实的意义所在。

  管仁富主任指出:信阳市乡镇志编纂业务培训班的举办,是推动信阳市乡镇志编纂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规划纲要》,引领指导信阳市地方志工作创新发展的具体行动。信阳市二轮修志工作基本完成,年鉴编纂提前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两全”目标提前完成已成定局;乡镇志编纂工作稳步推进,9个县区200多个乡镇全部启动乡镇志编纂;用志开发也取得一系列成果。信阳市史志工作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信阳市各县市区负责乡镇志编纂协调指导的领导和业务骨干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