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举办全省乡镇志编纂业务培训班(图)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6-10-11分享:

  10月11日,全省乡镇志编纂业务培训班在郑州开班。省史志办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参加开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

  管仁富主任从“全国编纂乡镇志的形势”、“编纂乡镇志工作存在的问题”、“编纂乡镇志的基本思路与要求”三个方面对乡镇志编纂工作进行了阐述。

  在谈到全国编纂乡镇志的形势时,管仁富指出,2013年10月,省政府就发了文件把编纂乡镇志提上议事议程,确定为全省史志工作的规定动作,全面推开。这在全国是第一家。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又把编纂乡镇志上升为全国修志工作的目标任务。各地史志工作者要认真搞好调研、分析、研判,提建议、做贡献,把具备存史价值的内容都纳入进去,争取尽快编出具备“五个能够”的乡镇志书:一是能够全面、翔实记录城镇化发展历程,适应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当前史志事业发展需要;二是能够传承名镇文脉、重塑特色,抢救和保存传统文化、乡土文化、民俗文化,满足乡镇居民文化需求;三是能够展示乡镇个体发展脉络,摸索乡镇发展经验,提炼发展思路,梳理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四是能够充分发挥存史、资治、育人功能,引导全省乡镇志编修科学发展,培育爱乡、爱国情怀;五是能够入选“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展示我省乡镇发展成果的乡镇志。

  在谈到编纂乡镇志工作存在的问题时,管仁富指出,编纂乡镇志工作启动三年来,全省各地结合实际,采取措施,强力推进,取得了一批阶段性成果,积累了不少经验,探索了好的做法。但是,个别地方在编纂乡镇志工作中还存着认识还不够深刻、内容还不够鲜活、研究还不够深入问题。各地史志工作者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编纂特点,总结编纂规律,提炼编纂理论,更好地指导乡镇志的编修工作。

  在谈到编纂乡镇志的基本思路与要求时,管仁富指出,全省编纂乡镇志工作的初步思路是:分批推进,递进指导;选择重点,以点带面;严格审核,确保质量。在如何贯彻、落实好《指导意见》时,管仁富提了五点要求:一要坚持志体,二要突出特色,三要大胆创新,四要保证质量,五要修志为用。

  最后,管仁富希望学员们要利用这次培训的机会,认真学习,深入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尽快成为编纂乡镇志工作行家里手。

  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天半,主要围绕怎样做好乡镇志编纂总纂工作、乡镇志的体裁运用、中国名镇志丛书编纂思路及创新方式等方面对学员们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

  来自全省各省辖市、直管县、各县市区史志办(局)负责乡镇志编纂协调指导的领导或业务骨干,以及部分乡镇(办)的主编或主笔,共23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