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管仁富主任在省史志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6-09-29分享: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和谢伏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推动我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

  中央和省委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亲自推动,先后作了20多次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在学习内容、方式方法、目标任务、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刘云山同志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务求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省委始终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谢伏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对“两学一做”提出要求。前些天又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上,就做好下一步学习教育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这些都为我们史志办自身深入推进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就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好我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要做的主要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书记谢伏瞻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要求,带头把“学”的基础打得更牢,把“改”的任务抓得更紧,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深入开展“五查五促”,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怎么落实呢?主要抓四点:一要把握核心要求。落实好中央和省委要求,不能前紧后松,要坚持思想不疲、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抓好任务落实,学要学到位,做要做到点子上,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统筹协调,从严督促检查,确保学习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这一点我建议在学习的方法上要灵活,要采取多种途径,要学会读网,要学会运用新媒体。比如:微信。我看微信中正能量文章居多。好的文章大家互荐互学,不失为一种好的办法。二要提升学习效果。把抓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保障学习时间,把握学习重点,完善学习方法,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把学习和理解文化自信作为联系我们自身工作的重点,进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在学思践悟中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增强工作能力和水平。三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五查五促”为抓手,紧盯“六个着力解决”抓整改,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抓整改,狠刹“四风”反弹抓整改,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以解决问题的效果来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四要发挥好党支部主体作用。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坚持和运用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探索创新支部活动载体和方式,激发党员干部的活力,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推进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比如说,纪律问题。我们的日常办公纪律、请销假纪律,都是维持单位正常运转的重要保证。每名党员干部要视之为红线,严格遵守,要把遵守纪律情况作为考量合格党员的标准。尽管组织相信大家都有这个觉悟,但是各支部也要做好教育和监督。

  二、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今年,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我省开展巡视“回头看”工作,突出政治巡视,聚焦机关党建中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省委也对省直各单位开展了巡视,发现不少单位存在党组织关系管理不规范、党费收缴不符合规定、基层党组织不按期换届以及机关党员教育“灯下黑”等问题。这些问题尽管是全省的共性问题,但是落实到我们单位,有没有这样的现象,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比如: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问题,有没有担当精神的问题。一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核心内容。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这既是对全体党员提出的要求,也是机关党建的核心内容。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党性观念强不强,我觉得在平时主要表现在小事上。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干,推诿扯皮的现象,在我们单位有没有,确实需要我们反思整改。二要确立以思想建设为本的机关党建工作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思想建党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机关党建工作要牢固树立思想建党为本的理念,高度重视思想建党,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筑牢党员干部抵御各种错误观念、不正之风的思想基础。三要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式。要摒弃“守摊”思想,深入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创新方式方法,特别是要注重通过互联网加强学习、推动工作,探索运用“互联网十党建”等新型党建工作模式,坚持用科学的方法做人的工作,真正把工作做到党员干部的心里,不断提升我办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振奋精神,奋力拼搏,以优异成绩迎接省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党的十八大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正式启航。即将召开的省十次党代会是党的十八大之后我省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关系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关系到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事业。我们要充分认识省十次党代会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振奋精神、奋力拼搏,进一步把各方面积极性调动起来、干劲激发出来、力量凝聚起来,以优异成绩迎接省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要统一思想行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要加强形势政策宣传,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把握形势,树立工作信心,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关心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充分调动机关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的机关政治生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党代会献礼。

  同志们,今天的会议是一个座谈交流会,也是一个工作推进会。各支部一定要担负起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政治责任,以更高标准,更优质量,推动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我们史志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