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政府督查组到三门峡市督查地方史志工作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5-12-19分享:

  12月8日、9日,省政府督查组组长、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办主任周慧杰,带领省志处副处长李娟、市县工作处副处长赵文会、综合处王莹到三门峡市督查市、县两级史志工作。督查组听取了三门峡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杨献珺关于2015年全市地方史志工作开展情况,对三门峡市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今后工作提出建议。三门峡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正县级干部魏云超、副主任周箐参加了汇报会。

  杨献珺主任详细向省督查组汇报了三门峡市工作。三门峡市2015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及《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精神,全面落实“一纳入、八到位”,建立健全质量责任制度,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我为三门峡发展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乡镇志编纂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年鉴、大事月报、史志刊物编纂质量持续提升,信息化建设实现新跨越,资源开发利用亮点纷呈,部门志、专业志、村志等编纂稳步推进,地方志文化宣传成效显著。同时,结合全市实际制定了“十三五”规划(草案)。

  周慧杰认为,三门峡市的地方史志工作在二轮志书圆满收官后,迅速实现从修到用的战略转移,全力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取得了显著成绩,许多方面都走在了全省的前列,为全省地方史志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工作上有创新、有特色,值得学习借鉴,值得充分肯定。第一,领导重视,依法治志。第二,乡镇村志编纂走在全省前列。第三,市县地方年鉴编纂实现全覆盖,《三门峡年鉴》屡获大奖;大事月报质量提升。第四,地方志信息化建设高水平推进,已经形成了地方志信息化建设的“三门峡模式”。第五,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思路清晰,形式新颖,成效显著。就今后工作,周慧杰提出建议:第一,扎扎实实学习、贯彻、落实好规划纲要,进一步抓好地方志工作机构能力建设。第二,进一步坚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方针,既要修好志,又要用好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