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学习贯彻《规划纲要》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5-09-23分享:

  《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正式颁布后,河南积极行动,迅速部署《纲要》的学习、宣传、贯彻,运用多种手段,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纲要》的学习、宣传活动,工作中认真贯彻《纲要》。

  一、认真抓好学习

  《纲要》发布后,河南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9月6日,副省长张广智就《纲要》作出重要批示,指出:“《纲要》对发展史志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抓好学习、贯彻、落实,推动我省史志工作取得更大成绩”。9月6日上午,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15〕64号文件公开发布的《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全文,学习张广智副省长批示精神,研究全省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的办法。

  二、积极做好宣传

  9月18日,省史志办再次召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专门布置《纲要》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成立两个小组,一个是文字材料起草组,负责起草宣传材料,研究出台省政府落实意见与河南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一个宣传联络组。负责宣传方案制定和媒体联络工作,尽快制定《纲要》宣传方案,组织省内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系统内知名专家学者对规划纲要进行解读。借助省内主流新闻媒体,综合利用好报纸、广播、电视和微信、微博等传播手段,做好“立体”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三、充分利用省情网站

  《纲要》发布后,河南迅速行动:9月3日中午河南省情网全文转发《纲要》,通过网上办公系统向全省市、县(市、区)史志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史志机构认真组织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纲要》;9月7日学习贯彻《纲要》专题网站正式对外发布,共开设:最新动态、学习贯彻、专家解读、媒体关注、规划全文、学习资料等七个栏目,对《纲要》进行全方位解读宣传,成为全省学习贯彻《纲要》的网络平台;开通官方微信,通过微信及时推送《纲要》相关信息。

  四、推动市县两级史志工作机构积极作为

  通过召开省辖市、直管县地方志工作机构主任会议或下发文件的方式,传达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贯彻落实《纲要》会议精神,调动市、县两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学习贯彻《纲要》的积极性。要求市县两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更大支持,积极推动《地方志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为完成《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法治保障;加大地方志工作法规规章的执行力度,定期开展执法监督检查,保证《纲要》所列任务落到实处;加强对地方志工作的督促检查,根据《纲要》要求完成的目标任务,提请当地党委、政府健全和完善目标考核责任制、督查通报制,强化责任落实;为完成《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组织、后勤等方面的保障。

  五、抓好贯彻落实

  把《纲要》要求全面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各处室要按照《纲要》要求,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文字材料,制订本地区、本处室的具体落实措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