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组织学习《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5-09-06分享:

  9月6日,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15〕64号文件公开发布的《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会议由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主持。

  首先,管仁富简要介绍了《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发布的情况、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的学习要求、全国各省(市)的学习情况、我省假期期间组织学习的情况、传达了省政府副省长张广智对《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的重要批示,明确此次会议的议程就是专题学习《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掀起全省学习贯彻《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的热潮,研究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的办法,落实张广智副省长“《纲要》对发展史志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抓好学习、贯彻、落实,推动我省史志工作取得更大成绩。”的重要批示。

  其次,在全体与会人员原原本本学习《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全文后,管仁富谈了四点认识。一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具有划时代意义,是对社会主义新方志开展以来各项修志工作、修志成果、全国修志工作者的肯定,对地方志和地方志工作机构的定位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二是《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内容丰富、全面,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进一步明确了编史修志的指导思想、工作机制、发展方向和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方法步骤,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三是河南省的地方史志事业将在《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指导下,更加积极稳步发展,目前,河南省史志事业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我们将结合河南实际情况,认真学习贯彻,把《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更加有力地推动河南省各项方志事业的蓬勃发展;四是借助《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印发的东风,提升方志的服务水平和地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明确方志事业所担当的责任及方志工作机构承担的行政职能,是促使方志事业发展的大好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做好顶层设计,提升方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服务水平和地位,提高地方志工作机构的社会影响力。强调修志主体任务的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特别是地情信息中心的建设,加强对库、馆、网建设的理论研究,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深化对互联网+地方志模式的认识,加快地方志数据库建设步伐,通过互联互通,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促使地方史志事业全面健康稳步地发展。

  最后,管仁富布置了《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的贯彻落实工作。推动以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下发贯彻《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的通知,要求各处室抓紧组织深入学习,各省辖市反馈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同时,研究宣传《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的方案,邀请方志届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文化界名人对《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进行全方位解读,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微信、微博等多媒体向全社会广泛传播,大力推进对《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的宣传工作,把张广智副省长的重要批示落到实处,让社会各界对地方史志工作在发展改革大局中的目标任务形成共识,达成共鸣,推动我省地方史志事业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