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乡镇志编纂工作(三门峡)现场会召开(图)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5-07-23分享:

河南省乡镇志编纂工作(三门峡)现场会召开

  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左三),中共三门峡市委常委、秘书长高战荣(右二),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王中华(左二)、县市工作处处长袁伦忠(右一),三门峡市委党史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杨献珺在主席台就坐(左一)

  陕县《西张村镇志》评稿会现场

  2015年7月15-17日,河南省乡镇志编纂工作(三门峡)现场会召开,总结推广三门峡市编修乡镇志做法,探讨交流各地经验,评议陕县《西张村镇志》,以会代训、培训业务骨干。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坚守规范,注重创新,稳步推进乡镇志编纂工作》讲话,三门峡市市委常委、秘书长高战荣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王中华主持。来自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地方史志办公室(局)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部分县(区)地方史志办公室负责人,以及三门峡市试点乡镇和陕县全部乡镇办有关领导和修志骨干共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实地考察了陕县地坑院、剪纸第一村等“非遗”项目。

  高战荣在致辞中介绍了三门峡市市情后指出,近年来,我市对地方史志工作高度重视,去年10月正式颁布实施了《三门峡市地方志工作管理办法》,使全市地方志工作步入了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快车道。全省乡镇志编纂工作启动后,我市主动作为,统筹谋划,扎实推进乡镇志编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全市7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全部启动了乡镇志编纂工作。三门峡史志工作离不开省史志办的指导和支持,这次会议在我市召开,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必将对我市的史志工作起到有力的推进作用。

  管仁富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明确编纂乡镇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守志体规范,严格把控乡镇志编纂质量;强化创新意识,加快推出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的乡镇志。各地在乡镇志编纂过程中,要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严守规范、大胆创新、积极求索、扎实推进,编写出无愧于时代、有益于后世的精品佳作,为我省文化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三门峡市、安阳市、平顶山市、商水县、平桥区、陕县地方史志办公室及陕县西张村镇政府负责人作典型发言,分别从工作和业务等不同层面介绍了各地做法和经验体会,同时找到了乡镇志编纂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地志办领导和专家对陕县《西张村镇志》进行了评议,从凡例序言、篇目框架、体裁体式、内容记述、特色把握、行文规范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