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地方志工作座谈会纪要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5-01-21分享: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促进地方志工作的健康发展,2015年1月6日下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召开河南省地方志工作座谈会。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赵芮、副主任邱新立、方志期刊指导处处长于伟平(女)、年鉴工作指导处处长杨军仕出席会议。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霍宪章主持会议,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王中华、市县工作处处长袁伦中、调研员王卫明,驻马店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赵心田等河南省8个省辖市史志办主任及驻马店市所辖10个县区史志办主任参加会议。中指组办公室一行听取了河南省和驻马店市、郑州市、商丘市、平顶山市地方志工作汇报,同与会人员就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工作建议进行了互动交流、热烈讨论。会议期间,驻马店市委副书记贾英豪,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星,受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委托亲切看望与会代表,并简要介绍驻马店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一

  座谈会上,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霍宪章、驻马店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赵心田、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张群保、商丘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马时全以及平顶山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王亚红分别汇报了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

  霍宪章详细汇报了河南省地方志工作整体情况以及市县两级二轮修志工作基本情况。他在汇报中说,在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作了专门批示,对修志工作者的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对地方志将来发展提出了要求和期望。而且对地方志在存史、教化、资政方面所起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赞扬,也对地方志工作提出“修志问道、以启未来”的更高要求。刘延东副总理在会见部分代表时所做重要讲话,王伟光院长所做主体报告,都对我们史志工作者寄予厚望。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中国社科院院长、中指组组长王伟光同志在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和今年四月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上,提到八个到位,即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机构到位、编制到位、经费到位、设施到位、规划到位、工作到位。河南省对会议精神作了很好学习宣传,极大地促进了全省修志工作的开展。我们历来重视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的宣传贯彻,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文章,想了不少办法,效果很好。河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全省地方志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首轮《河南省志》1997年全面完成,共计65卷100部分志约2000万字;第二轮《河南省志》于1998年开始筹备,2001年全面启动,目前已有85个单位的120部分志基本定稿并进入排校程序。168部市县两级二轮志书已审核出版146部,进入扫尾阶段。全省在综合年鉴编纂、乡村志编纂、大事月报编辑以及库馆网站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探索出不少新思路,受到中指组的肯定和表扬。

  驻马店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赵心田对驻马店市地方史志工作作了简要汇报。强调驻马店重视历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尤其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编史修志的重要论述、李克强总理对地方志工作作出的“修志问道,以启未来”的重要批示,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和《地方志工作条例》、《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等作为主要内容,全面部署,深入学习,认真落实,形成全社会热忱关心、热切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地方志工作的良好氛围。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对史志工作十分重视,每届市政府都及时调整市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由市长亲自担任编委会主任。市县两级政府都将地方志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年度政府目标任务之中,进行规划管理。市长在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对地方志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长及分管常务副市长经常听取地方志工作的专题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30多年来,全市共出版市县(区)志19部;编印市县综合年鉴6种,专业年鉴2种共50余卷;整理校注旧志7部;编纂专业志、部门志、乡(镇)村志等700余部。同时,市、县(区)还组织编写一大批地情读物,收集地情资料数十亿字,还建成了市情网站,完成了已出各类志书、年鉴的数字化、电子化工作,市县两级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全面铺开,地方文化典籍和家谱族谱整理也取得一些成绩。2010年11月,市史志办被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评为全国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市史志办还连续多年被评为河南省史志工作先进单位。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商丘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平顶山地方史志办公室负责人分别从市志、部门志、乡村志、地情书和综合年鉴编纂,以及方志馆、网站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

  与会代表还提出一些工作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全国地方志系统的机构建设和组织领导;二是传承盛世修志的优秀传统,适时启动《中国一统志》;三是建议在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上增加模范省市的经验发言,交流工作经验,讨论地方志工作上遇到的问题;四是加大集体和个人的表彰规模,增加表彰次数,适当规范待遇;五是加强地方志专项资金的协调力度,争取将方志馆网等基础建设资金,纳入国家文化基础建设基金,加大对地方志工作的资金支持;六是与有历史文化教育特色的高校进行联合,建立地方志工作培训基地等。

  二

  在听取座会发言后,邱新立副主任谈了对河南省地方志工作的三点感受:一是地方志工作有工作进度更有编纂质量。在不刻意赶工作进度但进度也不慢的情况下狠抓质量,从《驻马店市志》稿中就可以看出河南省的修志质量是值得肯定的。二是特色鲜明。河南省地方志工作很有特点,推出了很多在全国有特色和影响力的做法,如编辑大事月报、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开展年度督查等。三是敢于创先。在考虑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也在考虑全国修志工作的推动,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如建议编修《中国一统志》等。

  在肯定河南成绩的同时,邱新立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进一步重视志书质量。河南省是中指组确定的二轮修志工作的两个试点省份之一(另一个是四川省),试点省份的修志质量从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全国地方修志质量。俗话说“成稿要快,出书要磨”,在打磨阶段要细要精。二是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确定试点的目的就是“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试点就是起示范效应,作为示范省要认真总结修志经验教训,为全国修志工作后进的省份提供借鉴,为三轮修志工作的启动提供借鉴。

  三

  最后,赵芮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河南省地方志工作有以下9个特点:一是指导思想正确。能按照各级规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来开展工作。二是做到了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能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视,跟河南省地方志工作的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是分不开的。三是注重抓规律、抓重点、抓队伍、抓精神状态,保证了工作的正常进行。河南省第二轮修志工作已基本完成,仅有6部志书未正式出版,走在了全国修志工作前列。四是突出质量。河南省抓志书质量的多项措施值得全国去借鉴。五是强调创新。地方志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做好地方志工作需要创新思维。河南省地方志工作在很多方面如大事月报、乡村志、方志馆网等方面的一些创新做法都是借鉴和推广的。六是强调理论的指导作用。以参公管理或者行政管理来推动地方志事业发展,有一定的好处。但也因为这个性质,对理论方面的建设有一定的削弱。河南省在此情况下,依然有十多部理论著作出版,保证了理论建设的发展。七是旧志整理工作突出。河南旧志整理工作启动较早,而且已有一大部分旧志整理出版了,得到了各方人士的认可。八是依法修志。在现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依法修志将成为推动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河南省地方志工作很好的做到了这一点。九是注重持续发展。河南省的二轮修志比计划提前了六年的时间,但是仍然对2015年的工作有非常饱满的安排,说明河南省地方志事业是在持续发展的。

  就河南省地方志工作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赵芮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做好二轮修志总结工作。河南是全国率先完成二轮修志工作的省份。河南在二轮修志工作上的经验和教训,对全国修志工作来讲是非常宝贵的。全国二轮修志工作参差不齐,在这种情况下,二轮修志的经验是非常有意义的,河南要认真充分地去归纳总结。二是当好全国修志工作的排头兵。在思想上、理论上、方法上对二轮修志工作进行总结,总结出的经验能给全国提供借鉴,同时对下一轮修志乃至启动一统志都是非常重要的。三是继续做好创新工作。乡村志的编纂等工作都是发挥创新精神的良好体现,希望继续保持。四是继续发扬成绩,推动事业的持续发展。河南省修志工作有很多的成绩,但也面临一些挑战。在新的形势下,怎样推动修志事业的持续发展?值得认真思考。全国第五次地方志会议后,地方志事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目前是二轮志书编修的关键时期,各地区发展很不平衡。河南省提前6年完成二轮修志,给省委省政府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国也要给党中央国务院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中指办新的班子组成,也希望能以新的工作面貌、新的工作态度、新的工作作风和大家一起推动地方志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