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2014年市县两级史志工作要点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4-01-27分享: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2014年市县两级史志工作要点

豫史志〔2014〕号


  2014年是实施《河南省地方史志工作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市县两级史志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地方志工作条例》和《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为准则,以修志编鉴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中心,全面整理影印河南历代志书,启动全省乡镇修志工作,扩容地情数据库建设,全面推进、协调发展、拓展领域、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主要任务是:二轮市县两级志书评稿力争达到100%,审核出书达到95%;乡镇修志工作全面铺开,业务培训和指导须进一步规范;核实并整理影印河南历代志书;切实做好市县两级综合年鉴编纂工作,不断扩展大事月报工作面;积极推进方志信息化进程,夯实基础保障性建设;在方志资源开发项目上取得新突破。

  一、坚持依法修志

  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和《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首先要学习领会好内容,在此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到位,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落实,纠正个别地方存在的擅自更改断限、不经审批出书等问题,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有条件的地方,要结合实际,制订相应的法规。真正把史志工作纳入到依法修志的轨道上来,做到“一纳入,五到位”。

  二、坚持科学发展

  《河南省地方史志工作十二五规划》是全省史志事业一个时期内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各地须遵照执行。已编制本地《十二五规划》的地方,必须加以认真执行。坚持完善政府督查通报制度,实现由单一续志督查向全面事业督查的转变,规范史志机构职能行为。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加快市县两级综合志书进度,争取按时完成二轮修志任务,已完成二轮修志任务的地方,要不断拓宽修志领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强化修志重点

  1.高质量完成二轮志书编修任务,仍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特别是许昌、驻马店等11个未评稿的地方,争取年内全部完成评稿任务。已评过志稿的南乐、方城等17个地方,在完善修改后,按照标准要求,提高工作效率。年终督查时,达不到本《要点》要求比例的,取消年终评先资格。

  2.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乡镇志编纂工作的通知》要求,省志办尽快出台《乡镇志编纂指导意见》。今年全面启动此项工作,重点抓好人员培训、技术规范、业务指导等工作。有条件的地方,要以市(或县)为单位,尽可能做到统一规划、统一布置、统一评审、统一审验、统一版式。

  3.按照《地方志工作条例》、《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和豫政办〔2010〕13号文件要求,切实做好地方综合年鉴的编辑出版工作。省辖市必须不断提升市级综合年鉴编纂水平,在增强服务功能突出特色方面下功夫,精心打造精品年鉴;凡没有启动年鉴的县(市、区),今年必须启动编写本级综合年鉴工作。年终督查时,对尚未启动综合年鉴的县(市、区)及所属省辖市取消评先资格。提高县级综合年鉴编纂人员水平,保障县级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质量。

  4.扩展大事月报的工作面。凡是没有启动大事月报的市、县(市、区)要创造有利条件,启动大事月报的编辑工作,结合本地情况,要有所创新改进,把大事月报作为史志部门的一项日常工作抓出成效,在服务现实方面下功夫,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及时服务。

  5.加快地情信息化建设步伐。当前信息化迅猛发展,史志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凡已启动信息化建设的市县,要继续全力推进,尚未启动信息化建设的市县,要尽快启动此项工作,不可错失良机,建立地情网站、数据库、方志馆(室)。

  四、确保成果质量

  1.要进一步树立质量观念和精品意识,要具有对历史和工作的事业心、责任感,对志稿形成的全过程实施全方位监管指导,继续坚持和完善落实质量保证体系,做到质量至上。

  2.严评细审,关口前移,尤其是省辖市志办(局)要切实履行职责,不符合评稿条件的决不轻易开口,不符合送审要求的坚决驳回退稿,出书验收不合适的坚决推到重来,决不允许未经审批擅自出书。

  3.强化质量意识,规范质量标准,年内除正常进行一般评稿会外,要举办2次规模较大的评稿研讨活动。尤其在乡镇志编纂中,各地要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切实承担起评审验收责任,通过评稿会、座谈会、现场会等形式,强化骨干培训工作,尽快提高业务人员整体素质。

  4.评过稿或已送审的地方,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做到千锤百炼、稳步扎实,千方百计确保质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工作效率。

  五、拓展用志领域

  用志工作,必须坚持一手抓传统优势的发挥,围绕修志编鉴拓展用志新渠道;一手抓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围绕库、馆、网站建设开拓用志新领域。

  1.做好对旧志和首轮断档志书的整理出版工作,《历代河南方志集成》已经省政府批准立项,并拨付首批专款,要加快工作进展,力争年内完成规定任务。各市、县(市、区)根据各地情况,开展旧志整理工作。

  2.加强地情研究开发,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志的传统功用和现实效益。各地须尽快论证实施具有带动全局作用的用志开发项目,融入助力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

  3.继续深入研究、科学论证、广泛征询,以期尽快形成全省统一、系统稳定、开放兼容、灵活机动和易于操作的用志项目库。争取形成“当代河南名片”系列丛书编纂方案,召开一次专题座谈会。完成和接近完成二轮修志任务的地方要率先展开,总结经验,稳妥推进。

  4.进行“开发区(新区、园区)修志”专题调研、考察、论证工作,争取年内组织一次专题活动。

  六、加快信息化进程

  要认真落实好全省地方志信息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志办信息化建设要求,充分认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强力推进地情信息化建设。已建立方志馆(室)的市、县(市、区)要不断充实馆(室)藏,没有建立方志馆(室)的地方,要创造条件建立自己的方志馆(室);已建立地情数据库的市,要加大入库内容,未建立地情数据库的市,要千方百计申请经费,和省地情数据库结合建立子库,以适应信息化进程需要;凡已建立网站的市、县(市、区),要提高服务现实的水平,未建立网站的地方,必须尽快建立网站以适时与省地情网对接,为实现地情信息共享夯实基础。今年继续将信息化建设成效作为年终督查和评比的重要内容。

  七、加强队伍建设

  1.采取多种形式,继续搞好学习交流活动。年内,省史志办要举办2-3期乡镇志业务骨干培训班,争取覆盖到所有市、县(市、区)。

  2.办好《河南史志》,改进封面设计和更新栏目设置,丰富刊物内容,深化理论研究,力争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从本年起,扩大印量,免费发放至乡镇,服务基层修志工作。

  3.加强业务理论研究,鼓励和倡导修志人员加大史志学术研究,编写理论研究文章,力争年内出版一部成熟理论专著,营造浓厚学术氛围,适时奖励研究成果,筹划建立史志骨干人才库,推进史志人才队伍建设。

  2014年1月23日


责任编辑:孙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