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史志办全体党员干部赴新乡刘庄、京华、龙泉村参观学习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3-08-28分享:

  为进一步开展好我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8月23日,我办全体党员干部在办党组书记、主任霍宪章,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中华带领下,赴新乡刘庄、京华、龙泉村参观学习,接受先进典型和革命传统教育。

  在新乡刘庄,由村干部亲自讲解,大家仔细参观了刘庄村及全国劳模史来贺事迹陈列馆。在史来贺事迹陈列馆,大家被史来贺苦干、实干、一心为民的先进事迹所感动,怀着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这位与雷锋、焦裕禄、王进喜、钱学森一起被称为建国以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正是由于史来贺一班人半个多世纪的努力,才使现在的刘庄,别墅成排,环境优美,村民居住条件优越,还可以享受多种福利待遇。花木葱郁的刘庄,处处显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富足祥和。

  在新乡京华村,大家参观了京华园,听取了京华实业公司有关负责人对京华村和京华实业公司发展历程、发展理念的介绍。京华村的前身是新乡县小冀镇东街村第五村民小组,在以“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十大女杰”刘志华为班长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40多年来经济不断发展,村民生活逐渐富裕,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目前的京华,村民早已实现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学有所教,难有所解。京华实业公司负责人还告诉大家:响应上级领导号召,2010年7月,东街村并入京华村,成立京华社区。他们打算用3~5年时间,将京华社区建成一个现代、富裕、文明、和谐的城市化乐园。

  在全国文明村龙泉村,大家参观了全国劳模梁修昌事迹陈列馆、中国农耕文化馆、德孝教育蜡像馆。作为修志工作者,在对农耕工具等实物的浏览中,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领会又加深了一步,增添了干好史志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刘庄、京华、龙泉村,他们都是全国文明村,代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方向,是河南农民的向往和希望。在这些村庄成为闻名全国的富裕村的奋斗过程中,涌现出史来贺、刘志华、梁修昌等先进英模人物,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参观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向这些英模人物学习,为民、务实、清廉,用手中之笔,记录好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及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姜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