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史志办主任霍宪章莅焦督导 我市史志工作受到充分肯定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3-01-11分享:

  12月17日,由省史志办主任霍宪章带队的省史志工作督查组一行四人莅临我市,对我市2012年的地方史志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市委常委、副市长迟军出席汇报会并致欢迎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史志办党组书记卜庆正主持汇报会,史志办调研员王浩文、副主任原应战及全体机关干部参加汇报会。

  迟军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在介绍了焦作市情和我市地方史志工作情况后要求,我市史志部门要以此次督查为契机,持续求进,务实发展,不断拓展修志用志的新领域,积极探索史志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推动我市地方史志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我市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奋力走在中原经济区前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卜庆正就2012年我市史志工作和2013年计划作了汇报。今年以来,我市地方史志工作以记述历史、传承文明、服务发展为主线,全面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对地方史志工作的要求,修志用志工作全面推进,抢救性出版了乾隆已酉年重刊《怀庆府志》影印本,完成了《怀庆府志》点校本,开通了焦作地情网,建成了方志室等。此外,《焦作人物志》已进厂排版,不久《焦作名片·魅力山阳》也将出版发行。

  霍宪章对我市的史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焦作今年的工作有6个方面的工作印象深刻,有所启发,很受鼓舞:一是领导重视,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焦作市市长亲自批示史志工作,对史志工作认识很到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史志工作,加大了投入力度,选优配强了班子,办公条件各方面、大家的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有力推动了史志工作的开展。二是班子坚强是促进工作的组织保证。焦作市史志办今年所以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是领导班子同心同德、克难攻坚的结果;是大家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结果。三是着力整体,全面推进。地方志包括十项工作,焦作市在志、鉴、库、馆、报、学、理论研究、服务现实等方面,从整体上来讲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四是突出特色,体现了焦作的地情优势。《陈式太极拳志》《怀庆府志》《焦作人物志》《焦作名片·魅力山阳》体现了地方志的优势,是别的单位不可取代的。五是势头良好,有所作为。焦作史志办工作编纂出版了一系列志书、年鉴、建成了地情网、方志馆,各项工作有规划、有要求,承上启下,形势发展良好。六是再接再厉,使全市史志工作再上一层楼。

  他对焦作史志部门提出了六点希望要求:一、学习提升。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尤其是加强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到地方志修志实践中去,要“学明白、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要努力做到三个领先:“思想领先、筹划领先、实践领先”,要坚持三个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二、发挥优势。要发挥地方志的地情优势,紧紧找准地情载体。三、围绕中心。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河南省建设中原经济区,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焦作市建设经济转型创新示范市,史志办要清楚传承什么、创新什么?四、找好载体。在利用好现有的志书、年鉴、大事月报等载体的基础上,要考虑用什么项目带动?要围绕领导决策、经济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找项目。五、体现价值。地方志要讲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首先第一位要考虑社会效益、社会价值。要立足实际,在体现价值上做文章,注重突出社会效益的同时,着力与文化产业等相结合,拓宽服务领导,实现史志文化的经济价值,体现地方志事业在社会发展中的自身价值。六、提升素质。要练好内功,全方位提升素质,做到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熟练,作风上扎实,状态上振奋,推动史志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卜庆正就霍主任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特别是明年计划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


责任编辑:张百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