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霍宪章主任在全国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研讨会上的致辞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1-10-31分享:

尊敬的中指组,南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好!

秋风送爽,硕果丰盈。在这景色宜人、季节飘香的时刻,今天,我们在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南阳迎来了全国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研讨会的隆重召开。在这里,我代表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向前来参加这次会议的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的各位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方志、年鉴界的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南阳市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全国地方综合年鉴研讨会是在全国各地综合年鉴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将对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规定(试行)进行研讨,以规范地方综合年鉴编纂、提高编纂质量、进一步促进全国年鉴事业的健康发展。也必将对推动全国年鉴事业大发展和快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河南史志事业水平的提升提供极大的动力。

在中指组的指导和我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河南省综合年鉴的发展,总体来说是好的。截至2010年,河南全省地方史志机构出版地方综合年鉴一百余种。18个省辖(管)市均编纂了本级综合年鉴。省史志办主办的《河南年鉴》是上世纪80年代初在全国最先创刊的省级地方综合年鉴,连续多年被评为河南省一级期刊。与此同时,全省各级史志机构广开思路,努力开发志鉴资源,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为各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受到普遍认可。全省有50余家史志机构创办了月报或月鉴,作为年鉴工作的延伸,开创了史志工作新领域,也受到各级领导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评价。中指组领导在多种场合予以充分肯定和推崇。经过近30年的发展,河南省年鉴事业在探索中不断前进,逐渐形成了政府主管、地方志主办、各级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年鉴编纂工作体制机制,从组稿、编稿、送审、排版、校对,到出版印刷,乃至对外发行,都有一套相对完善的机制,为年鉴工作更迭不断、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全省广大修志和编鉴工作者以崇高的使命感,殚精竭虑,默默耕耘,淡泊名利,无私奉献,逐渐成为一支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能够胜任地方志工作的专业队伍,为进一步做好年鉴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为能承办这次研讨会倍感欣喜,这是中指组对河南的厚爱和关怀,也是一种鼓励和鞭策,更是对南阳的极大关注。我们将和南阳市的同志一起尽全力服务好此次会议,积极配合中指组做好会议的各项组织和服务工作,努力让大家在河南期间居住的舒心、交流的称心、活动的开心。我们也将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借鉴经验,吸取营养,启发思路,推动河南省的年鉴工作更上一层楼。也希望大家在河南多走一走,看一看,指导河南的修志工作。

预祝全国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研讨会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身体健康、万事顺遂!也祝河南省与兄弟省市之间的友谊地久天长!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