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秘书长、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霍宪章在《三门峡市志(1991~2000)》首发式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1年8月12日)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1-08-22分享:

尊敬的赵秘书长及三门峡市的各位领导,尊敬与会的各位同志:

  我很高兴参加今天三门峡市的首发式。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党史史志办公室的全体同志经过12年的艰辛劳动,终于编纂出了这部360万字的巨作,这是三门峡市文化建设当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省史志事业取得的又一次丰硕成果。在这里,我谨代表省地方志办公室向支持这项工作的市委、市政府,市直各单位,向辛勤劳动在史志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当前,我国地方志事业正处在史志事业发展的最好的历史时期,国运昌盛,文化繁荣。我省地方志事业情况更加喜人,作为全国第二轮修志的两个试点省之一,我省修志工作进展顺利,态势良好,处在全国的先进行列。截至到去年底,我省二轮《河南省志》88家承编单位已完成志稿87家,占总数的99%;全省市县二轮修志任务168部,已累计成稿157部,占任务的93.5%。我省二轮修志工作整体处于全国的先进行列,受到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的肯定和全社会的认可。2006年5月18日,国务院颁布了《地方志工作条例》,使地方志工作进入到了法制化轨道;今年的4月28日,省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并于5月12日郭庚茂省长签署、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140号,公布了《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并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随着《地方志工作》条例和规定的颁布实施,我省社会主义地方志事业必将更加繁荣昌盛,进入到了良性循环的阶段,正是在这种形势下,三门峡市地方志工作第二轮志书编修十二年来,在三门峡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在市直各个机关的协助下,一直以来在全省地方志工作中居于前列。在修志工作进度、启动修志项目及拓宽工作空间,他们编纂大事月报、年鉴以及信息化和方志馆建设、网站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随着二轮三门峡市志书出版发行,这标志着三门峡史志工作,进入到健康发展的新阶段。全市7部规划的任务百分之百完成,这些成绩的取得可喜可贺,预祝三门峡市史志工作在方兴未艾的社会主义方志事业的征程上,勇立潮头,再立新功,重铸辉煌。

  三门峡市是中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崤函文化的发祥地,也是我国古代和近代方志编修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传统文化底蕴厚重,秉承中华民族编史修志的优秀传统,“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盛世修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宣传、推介崤函文化作出了新的贡献。日前三门峡市委树平书记作序的《崤函古县志辑汇》,虽是三门峡市整理旧志工作的一个有益探索,但就继承方志文化传统来讲,意义不小,与新方志相得益彰。《三门峡市志(1991~2000)》编纂时限于1991~2000年,但它根据需要,有些内容进行了必要扩展,从某种意义上讲,可谓是综合古今的、有丰富内容的、资料翔实、特色突出的崤函文化的表现形式,而且更加鲜明的赋予了时代特色和地域特色,以精确的科学内涵,结合三门峡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从各个方面展示了三门峡地情特色,彰显了三门峡市的城市特征,给三门峡市的文化发展增加了新的色彩。特别是通过对三门峡市十多年改革开放,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的发展记述,对保存历史、资治百业、教育人民、对外交流、记述历史、服务当代、垂鉴后世,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后,希望市委、市政府更加支持地方史志工作,在今后的年鉴编纂、数据库建设、方志馆建设筹备方面给予最大的支持,在做好三门峡市的新志的发行工作同时,更加有效地做好用志工作,开发好地情资料的利用,为服务好三门峡领导决策、社会经济发展、文化的繁荣,为全市广大群众提供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国情市情教育服务,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成绩,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再接再厉,为中原崛起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三门峡市志(1991~2000)》首发式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