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日报】河南地方志编纂成果展示软实力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1-05-08分享:

  本报讯(记者于为民)“十一五”期间,全省史志工作者淡泊名利、辛勤耕耘,全省修志工作整体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以高质量的史志成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服务。

  据5月5日召开的全省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扩大)会议介绍:河南作为全国第二轮修志工作试点省份之一,二轮修志工作进展顺利,第二轮《河南省志》88家承编单位已成稿87家,基本定稿45家,省志人物篇101个承编单位中,已有91个单位成稿;全省市县二轮修志任务168部志书已完成157部,出版85部。“十一五”期间,河南共出版各级各类部门志、专业志、乡镇志4000余部。截至2010年,全省各级综合年鉴发展到115种,2010年,在全国地方志系统第二届年鉴评奖中,《河南年鉴》再获特等奖,《洛阳年鉴》、《郑州年鉴》、《平桥年鉴》获综合一等奖。大事月报工作启动5年来,全省11个省辖市、38个县(市、区)开展了大事月报工作。全省建成或正在建设一批方志馆,成为展示当地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阵地。全省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编辑出版了500多种富有地方特色的书籍,整理旧志累计300部,为服务领导决策、社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编志用志做出了新贡献。

  “十二五”期间史志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是以创新精神推进河南史志事业科学发展,全面完成第二轮志书编纂出版任务,继续抓好年鉴和大事月报编辑出版工作,大力加强方志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工作,加快数据库、网络和方志馆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史志理论研究,全面提升史志队伍素质。融入全省大局,大力发展方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努力打造精品名作,用文化软实力为中原崛起和中原经济区建设服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