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霍宪章在洛阳督查地方史志工作时的讲话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1-02-10分享:

  (2011年1月7日)

  刚才听学斋主任汇报了史志工作,很全面,很系统。洛阳市史志办工作干得很出色,2005年全国修志系统表彰当中洛阳市史志办被评为人事部和地方志指导小组联合表彰的全国先进集体,这是我省唯一的一个先进集体。去年全国修志系统开展第二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学斋同志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人。而这个在全国仅仅只有10名,是我省唯一也是第一次获得的最高荣誉奖项,这足以证明了洛阳市史志办做出的突出成绩,这些成就正如学斋同志说的那样:得益于咱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的领导,也得益于咱们洛阳市社会各界对地方史志工作的支持,也得益于全市史志工作者的辛勤努力。所以呀,洛阳史志办成绩取得是集体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今天讲四个问题:

  一、洛阳市史志办取得的成绩显著突出

  成绩突出的标志我觉得第一个是: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全面推进史志工作。科学发展观就讲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修志工作的任务很多,包括二届志书,年鉴工作、月报工作、信息化建设、方志馆建设,也包括指导部门志、乡镇志、还包括读志用志工作、队伍建设,很全面。我觉得洛阳这几年,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整体工作取得较高的水平。

  第二,洛阳市史志队伍精神状态好,有那么一股子向上的劲头。因为它有个历史的好传统。我记得前年12月31日来那一次,明显觉得史志队伍整体素质较高。洛阳市在修志工作中,历任市委市政府都很重视,包括一代又一代市志办的修志带头人,这个队伍带的也好。洛阳市历任领导对这个队伍重视的比较够,包括原来连维良书记、现在的毛书记,包括郭市长、吴市长和沈市长。

  第三,修志工作主题任务抓得好,中心突出。因为咱们是修志工作者,主题任务就是修志。首轮志书洛阳许多分志被评为全国、全省优秀图书。我记得《文物志》、《龙门石窟志》、《牡丹志》等几部志书都得了全国的奖项,河南奖项就更多些。二轮市志在分项的内容上去年也得了奖项,有的县区志,也得到奖项。年鉴去年也得了奖项。我觉得修志主题任务质量是好的,上乘的。

  第四,读志用志服务中心,做的很出色。先说它直接为领导服务,早晚给领导发送信息,提供时政和历史方面的资政,另外编这么多的书,图说文物、古墓、人物这些专著,包括《千年帝都百代帝王》,包括你们前年在牡丹花会期间编的三本书,你们加班加点,日夜操劳,赶到牡丹花会前出版,在读志用志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第五,指导乡镇志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开了先河。去年还在你们这里开会,你们提出了系统编纂乡村志,成熟的地方已经编了乡镇志,这是在二轮志书完成之后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这个方面成绩突出,将来还要总结这方面的经验。

  第六,在今后规划发展上,提出了自己的整体设想。这个设想也是省里下一步需要考虑的问题。制定“十二五”规划,搞好全省旧志整理工作,省里也有设想,你们这个设想同省里是同步的。特别是制定“十二五”规划上,我觉得你们的思路很明确。

  第七,洛阳市委市政府一贯关心支持史志工作,“一纳入五到位”落到实处。这个基础打好了,比其它事更牢靠。如果没有领导支持,做不到“一纳入五到位”,领导不到位,纳入不到规划去,什么机构到位、队伍到位、经费到位、条件到位,这些都无从谈起。在这些方面,洛阳市委市政府领导们给全省做出了榜样。

  二、希望做到六个保持

  第一要保持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思想上不骄傲,不自满,不松懈。经过评选工作你们在全国、全省有了知名度。要保持这个水平,我觉得很难,所以要保持好奋发向上这个精神状态。

  第二要保持工作上的领先地位。工作上不落伍,不掉队,不退步。工作到一定水平之后再上新台阶就难了。落后想超前好办,当上先进后再超越更难。我觉得处于领先地位,下一步洛阳想保持第一,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第三要保持工作质量的更高水平。按照程序要求,修志成果不粗糙,不走样,不变形。成书的东西没法改,但是后边出的志书成果一定要有质的保证,我们讲质量,质为前,量服从它。所以以后再出来的书,不管出什么成果,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

  第四要保持思想意识上的责任感。工作中不推诿,不扯皮,不拖拉。经常讲爱岗敬业,责任意识很重要。我们的责任不仅仅是目前的责任,还有历史的责任。因此在我们出成果的时候一定要上对得起党和政府,下对得起人民群众,对历史有一个好的交待。

  第五要保持求真务实的良好的工作作风。在业务上不浮夸,不浮噪,不空谈。学斋有这方面的钻功,韧劲,值得称赞。学斋当主任时间不长,但从事地方志工作二十多年了,一轮二轮志书都起到了骨干作用。在班子带领下,勤勤恳恳,求真务实,默默无闻,“小部门发挥大作用,冷板凳坐出新热点”,这样的修志精神,确实是辛辛苦苦干出来的。大本事的人不想来地方志,反过来讲小本事的人也干不成事,我们要有乐于奉献,默默无闻,淡泊名利,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第六要保持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在境界上不停步,不封闭,不僵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实俱进,开拓创新。你们发言中我听到,有些事没说,你们做了,有些事没想,也想了。下一步我想能做到六个保持,史志事业就能水葆青春,永放光芒。

  三、进一步提升五个水平

  一要提升融入大局服务的水平。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宏伟目标。我想洛阳市肯定有市委市政府的战略目标,怎么振兴洛阳,我不太熟悉洛阳的目标是啥(来学斋插话:洛阳市的总体目标是“福民强市”)。你们怎么能够融入参与服务好洛阳市和河南这个大局。这个文章做好了,一是我们的价值体现出来了,影响力也有了,我想就是要提高这个水平。你们在做的一些用志工作,都是融入河南中原文化大局服务的表现。

  二要提升项目带动战略的运作水平。省委省委政府提出要搞好项目的运作,以项目带动发展。咱们二轮志书修完以后该运作些什么项目。我在想全省的情况,第一个项目是旧志整理,我想今年成立个编委会,再成立个编辑室,把河南历史上的旧志先影印出来,搞成“河南旧志集成”,因为河南有972部旧志,除了佚失的300多部还有556部,但现在能找到的也只有300多部。我前段到韩国、日本考察,在日本一些图书馆里面就发现有河南旧志,其中就有咱洛阳市志、郑州市志等。日本东洋文库图书馆保存了中国的旧志有3000多种,家谱1000多种,看了我很感慨。我到了京都大学图书馆里面,里面有许多中国的文化典籍。外国对我们的文化这么重视,我们更应珍惜。第二个项目是出省、市、县志资料丛书,就是一年一本,按照志书编纂模式,框架结构,分配到县直单位、市直单位,每年一本,百十万字,这是第二个项目。第三个项目是全面启动河南省乡镇志。新乡做得很好,不少的乡镇村志出书了,济源市设计启动12个乡镇志。第四个项目是普及年鉴工作。现在有50%的县区没编年鉴,下一步都要全面启动。第五个项目是逐步启动河南名片志。把各市、县区老大名特的东西归纳到一起,按内容分类,比如名文化,名山河,名古迹,名人物等。第六个项目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

  三是提升史志成果质量水平。质量确实很重要,无论是修志成果、用志成果,或史志方面的科研成果,质量决定着生命,决定着能否流传百世,质量不高的东西就会被社会否定,有时候我们自己就否定了。所以质量第一,质量至上。

  四是提升史志事业影响力的水平。搞地方志搞了30多年了,领导对我们认识怎么样,社会、群众认识怎么样?我们史志成果要做到“六进”,就是“进学校、进机关、进厂矿、进社区、进军营、进农村”。30年前人们不知道地方志是干什么的,这可以理解。现在不能让人们再不知道地方志是干什么的,一定要加强的地方志事业的宣传,提高影响力。当然,想让地方志达到家喻户晓并不容易。

  五是提升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人才决定一切,决定事业兴衰。没有人才什么事情也干不成。全省史志专业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综合素质都要提上去,无论是领导还是工作人员,都要提高水平,以适应工作的需要。

  四、推动史志事业发展要实现三个目标

  一、真正做到科学发展。正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概念,科学发展观就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是以人为本体现在关心、关怀史志队伍建设,使大家在和谐、团结、友好、宽松、优越的条件下开展工作。二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洛阳的重点是什么,是可持续。我讲的六个保持就是怎样把洛阳的史志事业可持续下去,提高水平。河南省史志工作的主要矛盾是稳定机构、建设队伍,二轮志书完成之后主题工作主攻方向放在哪里?这是主要矛盾,我们正在探讨研究。

  二、实现史志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有机结合。文化事业需要政府主持,需要政府投资,所以办公条件、办公设备、办公场所,交通工具、工资待遇都需要政府的支持来保证。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又必须考虑市场问题。把史志文化事业在产业里面发挥作用。毛书记讲把史志事业看成财富、变成财富、用好财富,我觉得他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来把握和考虑问题。毛书记给你出的三句话一是高,二是难。希望你们闯出一条史志事业和文化产业有机结合的新路子。

  三、实现史志事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这是史志事业发展的宗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要实现,而且是社会效益为先。就是说你的产品首先是健康的,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是沿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前进的,是教育引导社会和群众利于社会稳定,利于民族团结,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价值观一定要体现,这就是社会效益。同时,我们还有讲求经济效益,实现经济效益。现在是市场经济,史志成果的经济效益我们如果不去实现,有人会去实现。因此,我们要按照毛万春书记的讲话精神,把地方志变成财富,在追求社会效益的同时,要注重经济效益,服务好社会经济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我今天就说这么四个问题,是针对洛阳史志工作的意见,也是下步全省史志工作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又好又快发展的问题。有些问题不仅是给洛阳提出的要求,也是我给自己提出的要求,也是全省下一步要研究的问题。也借此机会感谢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咱们地方史志工作的支持,感谢罗市长参加咱们的会议,感谢同志们一年的辛勤劳动,感谢对省地方志工作的支持。在这里我给全市地方史志工作者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愉快,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