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霍宪章同志为机关党员干部上党课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0-06-28分享:

宏扬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 做“创先争优”活动的表率

——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霍宪章同志为机关党员干部上党课


  根据省委“创先争优”活动要求,结合我办“创先争优”活动部署安排,2010年6月18日上午,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霍宪章为机关全体同志上了一堂以史为鉴又赋有现实意义的党课。

  霍宪章同志结合中国的历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党史和国际共运史,联系当前我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历史中,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近,理论联系实际创新党的基层建设,要求每位党员都要宏扬党的优良传统,宏扬共产党的崇高品质,在“争先创优”活动中争当表率,宏扬党的优秀品质。

  一、党的理论科学性。党的理论科学性,不仅体现在它的革命性之中,而且更是由于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指南的、作为理论基础的,以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和辨证观为依据,制定科学发展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从而保证实现社会的繁荣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进行的伟大事业是科学的社会主义,是建设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

  二、党的性质先进性。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既是一以贯之的,又是与时俱进的。这就决定了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这是对中国共产党属性的科学肯定,是对共产党建设规律和执政规律的科学诠释,为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和操作的指南。

  三、党的理想崇高性。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走中国人民自愿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四、党的宗旨明确性。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它的唯一宗旨。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决定我们党必须为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谋利益。无产阶级革命就是要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和产生剥削的根源,解放全人类。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从它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忠实代表,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看作是根本宗旨。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不懈地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

  五、党的路线正确性。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逐步结合的历史。我党正确的思想路线是在对这个历史实践的经验不断总结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明确指出:“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就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六、党的作风深入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不仅取得了新民主主义的整个胜利,而且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建设,改革深入发展。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牢记“两个务必”。

  七、党的能力坚强性。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系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必须把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内容抓紧抓好。要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改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提高领导干部执政本领,改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健全领导体制,完善地方党委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后的工作机制,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以加强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影响和带动全党,使党的全部工作始终符合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

  八、党员条件严格性。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按照党员的八个条件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献身于党的史志事业。

  九、党员干部高标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在党员和人民群众中发挥表率作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必须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清正廉洁,忠于职守,正确行使权力,始终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必须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为民从政。

  十、党的管理从严性。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执政党建设理论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日起,就确立了从严治党的基本方针。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指出:“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从严治党。”在我们党面临着执政和改革开放双重考验的历史条件下,在21世纪头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时期,深刻理解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重大意义,明确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落实这一方针,是当前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认真解决好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

  此次党课给全体机关同志提供了一次系统全面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史、世界共产党史,并用历史眼光审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格的学习机会,每位同志都受益匪浅,并表示一定以此次党课为契机,在日常生活和具体工作中“创先争优”,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为史志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孙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