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霍宪章主任在河南省史志协会七届一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0-03-18分享:

关于做好新一届河南省史志协会工作的初步意见

——在河南省史志协会七届一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河南省地方史志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霍宪章

各位理事:

  现在已顺利完成换届任务,产生出第七届理事会。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选举我为本届会长。第六届协会在许还平会长带领下取得很大成绩,感谢许还平同志对协会工作的得力领导,希望继续支持协会工作。受第七届理事会委托,我对本届协会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初步意见。

  一、第七届史志协会工作的初步设想

  在省史志办、省社联、省民管局的指导下,第七届理事会根据省史志办公室提出总的工作任务,对今后五年协会的工作基本设想是:

  1.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加强协会组织政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坚持求真务实,深入学习、深入基层,围绕史志事业,服务修志工作;利用二轮修志的机遇,积极参与修志,协同解决有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培训,根据新的形势和工作要求,不断提高队伍素质;深入研讨、交流史志理论问题,深化学科研究。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文化的前进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指导思想一元化,反对指导思想多元化。对挑战,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史志协会优势作用,不断提高史志协会工作新水平。

  2.加强方志理论研究,为史志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省史志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今年任期的五年,正是我省史志事业面临二轮修志陆续完成,进行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五年。第二轮志书经过十年的编纂,现已进入大量评审出版阶段。在这五年中,没有完成二轮志书的单位,修志还将是主体工程,但对于已经完成二轮志书任务的单位,则面临如何发展的问题。用什么样的主体任务,以什么发展理念、采取什么方式来确定适应史志工作面临的两轮修志中间的主攻方向和基本任务,以保证修志机构和队伍的稳定,促进史志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这是协会需要研究的破解重要课题。省史志协会七届理事会应结合目前我省史志事业发展新态势,承担起加强史志事业可持续发展的研究重任,为史志事业发展探索新路径,找出新办法,给予有效的理论支撑。

  3.发挥好协会业务优势,协助做好二轮志书攻坚工作。今后的五年内我省仍有三分二的志书处于编写、评稿、审核、印刷出书阶段,目前,二轮志书攻坚阶段工作任务仍十分繁重。总的看,河南的二轮志书整体质量在不断提高,但有个别志书质量不理想,需全面提升水平,实现志书质量普遍提高目标。工作的实践要求省史志协会要密切配合好省史志办开展的优质工程活动,积极发挥修志业务专家的作用,参与到优质工程活动中去,为志书质量不断提高出力献策。

  4.适应全省工作的新形势,积极开展用志工作新领域的研究。随着出书单位的不断增多,史志事业的工作重心将逐步转移,这是形势发展的必然趋势。省史志协会应将把用志工作研究作为重点,积极开拓用志工作及其他方面新领域问题的探讨研究;进一步加大对于用志方式、用志理念广泛研究,加强用志新项目及地情信息开发利用方面的研究;加强方志馆(室)建章立制、对外开放、咨询服务、旧志整理、姓氏等方面的研究。从学术研究上为用志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开创用志工作新局面。

  5.提高协会整体研究水平,推动史志队伍素质的提高。今后我省史志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牢固树立队伍、保障、成果“三位一体”发展战略观念,使史志事业纳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作为学术研究团体,培养修志队伍是省史志协会的主要任务之一。需要培养各个方面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人才,这些人才的提高需要协会协助支持。目前河南省修志队伍保存一批老的修志人员,他们成为河南省史志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面对史志队伍新老更替,协会要加强对修志人员的培养,提高其政治理论水平、修志业务水平。面对现代科学技术的应用,协会还要为数据库、方志馆(室)、网站数据化管理培养一批适应工作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这就要求协会重视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联合,利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人才优势,协调作战,开展拓宽领域课题研究,提高协会会员整体素质和研究水平。

  6.开展各种学术活动,为协会工作提供交流平台。开展学术活动,进行学术交流是协会工作核心任务。一是广泛开展学术讨论会,交流各种学术信息,协会每年至少要组织一次学术研讨会,为大家的交流提供平台。二是编辑出版理论专著,上届协会出了不少成果,这对我们来说都是很宝贵的财富,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即鼓励会员个人出专著,协会也要组织编写集体理论研究成果。三是利用《中国地方志》、《河南史志》、《河洛史志》、《三门峡史志》等修志刊物为论坛阵地,进行学术研究。四是走出去请进来,实现跨省交流和跨学科交流,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积极参与省社联组织的社会科学学会交流,使协会学术水平有新提高。

  二、第七届史志协会工作的基本措施

  1.加大思想理论学习,夯实理论研究基础。中央要求建设学习型政党,国家要构建学习型社会,我们协会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学习贯彻有关法律法规,特别是《地方志工作条例》;学习研究有关修志工作的基本理论和业务知识。从而全面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贯彻社会科学为党的中心工作紧密服务的精神,做到指导思想的一元化,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确保协会所有工作和理论研究沿着的正确方向发展。

  2.贯彻“双百”方针,提高宽松学术研究环境。“双百”方针是实现理论创新的必然之路。学术上做到“宽容、宽松、宽厚”,在强调“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时,政治上要有底线,就是爱国;三宽在学术上的底线是尊重事实。我们的学术研究要贴近实际、贴近工作、贴近基层、贴近前沿。在弘扬主旋律的同时,倡导多样化。作为学术问题,可以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各抒己见,提倡不同学术观点、学术流派的争鸣和切磋,把学术理论研究切实引向深入。在学术上还要坚持两个“勇于”,即勇于坚持真理,勇于纠正错误,做到学术上无禁区,宣传上有纪律。做到“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统一,弘扬主旋律与倡导多样化的统一,为史志文化创新营造生动活泼、求真务实的良好环境与氛围,为社会、为史志事业提供更多的学术成果。

  3.做好协会登记申报,及时总结与部署年度工作。在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的直接领导下,严格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规定》要求,做好每年协会年审和税务申报工作,管理好会费的支出。按照省民政厅和省社科联对学会团体的要求,依法开展协会的各项工作,将协会纳入到规范化、法制化轨道管理上,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全年有安排,工作有实效。

  4.采取灵活多样化的的形式,丰富协会学术活动。协会学术活动除传统的理论研讨会、培训会、交流会外,在其形式上应有所创新,可以利用现代手段,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形式,研究和宣传地方志;可以与相关部门或单位联合围绕地方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开展地情研究;可以利用网站建立学术讨论阵地,深入学术研究,开展各种评比活动等等,提高学术研究积极性,增强学术研究浓厚兴趣氛围。在理论研究方式上,各个分会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有所创新开拓进取。

  5.完善协会组织建设,确保协会工作顺利进行。省史志协会是一个有20多个分会,2000余人的大规模协会组织,它是一个专业的学术社会团体,其学术研究与省史志办工作密不可分。在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的领导下,省民政厅和省社联的管理及业务指导下,要不断完善协会组织。省史志协会工作要做到有人管,有人做,各个分会的工作也有专(兼)职人员负责。省史志协会有义务指导和协调各个分会的工作,各个分会有义务按时交纳会费,会费是保证协会正常运转的财政基础。我们共同努力从各个方面确保协会工作顺利进行。

  三、2010年协会工作安排

  1.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卢展工的讲话精神。根据省社科联下发《关于印发卢展工同志在2009年度省领导与社科界专家学者座谈会上讲话的通知》,提出社科研究的方向方针、目标任务和标准要求。我们要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实际工作,落实讲话精神。省史志协会将在2010年度开展学习省委书记卢展工的讲话精神,突出科学发展,将讲话精神落实到协会工作中。

  2、认真细致地做好换届工作。前两个月我们都在为换届的工作做准备,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规定》的要求和省地方史志协会章程,进行酝酿、提名、讨论、上报,目前换届工作已经顺利完成,为第七届协会正常工作的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3.开展用志项目的论证与研究。2010年,已有三分之一的单位完成二轮修志任务,市、县两级面临机构改革和人员调整。为稳定机构、稳定修志人员队伍,省史志办将用志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纳入到2010年工作中,省史志协会将协助开展用志工作的研究,积极参与用志项目的论证。如参与《河南经典名志》、《红色旅游经典志》等用志工程的论证。为促使史志事业可持续发展,研究能够带动全省用志工作的大的项目的操作与实施。

  4.重点协助做好二轮志书评稿、审稿工作。积极参与后期二轮志书的评稿任务,将《地方志书质量规定》和前两年质量研讨会的成果贯彻到志书中。去年在回头看志书质量评奖中所发现的新问题,协会要给予高度重视,予以消除,继续把好志书质量关。对于二轮修志进度落后的地方,协助省史志办做好督促检查工作。

  5.开展地情信息研究与服务。根据省史志办提出的志、鉴、报、库、馆、用全面推动的发展方针,已经出书的地方工作重心将转移到年鉴编纂、大事月报编辑、方志馆(室)、地情信息库的建设上。就如何发挥地方志地情优势,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服务,将成为史志事业研究的重要课题。今年,省史志协会要与省史志办联合举办关于地情信息开发与应用专题研讨会,促进此项事业的发展。

  6.主动参加全国学术性活动。根据中指组及全国地方志学会的工作安排,积极组织协会会员参加中指组组织的全国性的学术研讨活动,并撰写有关学术文章,交流信息,共同提高。适时组织全省市县两级走出河南,到外省交流学习,不断提高协会科研水平。

  7.完成省地方史志办、省社科联、省民管局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今年继续加强与省社科联、省民管局有关部门的联系,积极参与省社科联、省民管局举办的各种活动,落实好省社科联、省民管局交办的各项具体工作,确保任务的全面完成。

  以上是协会工作的初步意见,敬请各位理事审议。

  谢谢各位理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