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志·教育》篇志稿评审会召开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09-12-14分享:

  2009年10月22日,《河南省志·教育》篇志稿评审会议在河南省教育厅教育科学研究所召开。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霍宪章和省志工作处处长陈守强、副处长李娟及责任编辑张盛夏应邀参加会议。省教育科研所书记、《河南省志·教育》篇主编高培华及编写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高培华主持。高主编首先介绍了《河南省志·教育》篇近8年来的编写情况,各位编辑也都谈了对志稿的意见和看法。

  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编纂人员对志稿的编写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整部志稿政治观点正确,篇目框架基本合理,志稿资料很丰富。同时指出了志稿中存在问题和不足。省志处陈处长提出要优化调整教育志篇目框架,整个篇目微观条目设置不系统,主体目和典型目没有很好的区分,很多主体目都是典型目,易出现交叉重复。下一步修改时要注意合并主体目,志稿中需要删减大量的典型目,删减的内容充实到主体目中。其次要精减内容,压缩条目,对条目内容进行提炼、概括,避免过细、过碎的记述。

  省史志办主任霍宪章对志稿评议做了总结发言。共谈了5 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河南省志·教育》篇在省志中地位重要性的认识。河南省是人口大省也是教育大省,有2000多万人正在接受教育,占全省人口约1/4。二是对《教育》篇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教育厅领导高度重视修志工作,编写人员工作认真。志稿指导思想明确、资料丰富,编写框架思路清晰;体例基本符合志书规范要求。体现出编辑部全体人员的高度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取得这么大的成绩,离不开教科所的组织和协调,更与教育厅各处室和教科所具体编写人员的努力分不开。三是重视和认识目前志稿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篇幅过大,要根据《河南省志》的统一要求精减、压缩内容并注意与其他志书交叉,不能有过多重复。四是下一步完善修改志稿的具体意见,首先要分门别类把评审意见进行采纳、吸收。确定修改的篇目结构,理清综合目、主体目和典型目这三种条目之间的领属关系。重点精减内容,规范体例文风。篇目调整注重逻辑层次,分好各章大类,三种目的分类该合就合、领属得当。注意志书中不规范的写法,补充图照。另外要把全省教育机构写清楚,主编要做好送审稿的通编通改工作。五是会后希望教科所向教育厅分管领导汇报评稿会的情况,进一步支持后续工作。

  主编高培华最后代表《河南省志·教育》篇编辑部表示,这次评审会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评稿会的建议及意见要及时向教育厅领导汇报,尽快印出简报,把评审会精神让各处室知道。下一步编辑部要把评审会意见认真梳理、归类并科学吸收,抓紧修改篇目框架方案,用半年时间把志稿修改完毕,争取明年上半年完成《河南省志·教育》篇志稿送审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