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志书质量研讨会召开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09-10-23分享:

  9月21日至24日,河南省志书质量研讨会在新乡举行,省志办主任霍宪章、副主任王中华,省史志协会会长许还平,以及各市县修志骨干近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志办、省史志协会联合主办,新乡市史志局承办。会议期间,中指组办公室邱新立主任、中州古籍出版社王小方编审分别做专题讲座。各地市史志办主任对《关于开展已出版志书质量回头看暨评奖活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新乡、信阳、三门峡和嵩县、襄城、汝州市、郑州市金水区等史志部门分别做了典型发言。 

  邱新立就《方志质量及质量标准问题 》进行专题讲座。他从关于方志质量问题的讨论;关于方志质量标准的讨论;提高志书质量的探索;关于《地方志书质量规定》几个重要问题的说明。《地方志书质量规定》条文,从制定过程、制定思想、制定原则、制定内容、基本要求等五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使与会人员加深了对《地方志书质量规定》的全面理解。

  王小方对《二届志书编校中常出现的规律性错误及注意事项》进行授课,他主要从志书框架结构及标题问题;志书的政策性问题;志书中地名变化问题;词语规范问题;志书中数字及标点符号用法问题;志书诸篇章中容易出现的错误及问题;二届志书中的其他问题,七个方面进行讲述,使与会代表加强了对志书通编通审、编辑校对等技术规范的掌握。 

  最后,省志办主任霍宪章做了总结讲话。提出以下看法与要求:

  一、关于这次会议取得的成果。1、加深了对《地方志书质量规定》的全面理解。2、加强了对志书通编通审、编辑校对等技术规范的掌握。3、拓展了互相学习交流的有效渠道。4、形成了对志书质量客观理性的认识。5、完善了志书质量保障体系措施。

  二、关于我省史志工作的基本估价。1、我省史志工作的环境进一步优化。各级党委政府对史志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社会各界对史志事业的认同更加巩固;一纳入五到位工作条件日益优化;史志队伍建设逐步成熟,不断成长;各级史志领导班子比较俱全,指导更加坚强有力。2、史志成果数量、质量进一步增多提高。二轮志书成果逐步增多;年鉴工作成果在逐步发展;用志成果有进一步加大的趋势;信息化建设正在加大力度;修志领域逐步加大扩展。3、要进一步重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志书存在的问题面临高质量的挑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面临全国同仁的挑战;二轮志书进度面对全国推进用志的挑战;以修志为主,面临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三、关于不断提高我省史志工作质量的基本要求。1、提高思想认识。树立“三心”即事业心、责任心、荣誉心,强化“三种意识”即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忧患意识,胸怀坦荡、胸怀大志、胸怀大智;2、掌握好工作本领。3、抓好队伍建设。4、强化业务指导。5、落实好几项工作。即“创优工程”;“回头看”;搞好评奖活动。

  四、进一步推进我省史志事业发展的战略方针。1、真正确立史志事业发展的战略思想。确立“三位一体”的战略,即抓好队伍、营造保障基础、创新工作成果;坚持六项原则,即科学发展的原则;依法修志原则;遵循规律原则;质量第一原则;社会效益优先原则;与时俱进原则。协调好十大关系。即修志与用志的协调;进度与质量的协调;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协调;内部工作与外部工作的协调;工作内容与工作形式的协调;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协调;主体业务与辅助业的协调;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调等。确立十大基本任务。即狠抓主业不放松;持续任务要强化;拓宽领域强指导;夯实基础要牢固;围绕中心不动摇;研讨理论要深化;扩大宣传树形象;加强培养提素质;建立机制促展;维护格局要坚定。2、推进史志工作的战略方针。就是“围绕中心、全面推进、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确保质量”。3、推进用志项目带动战略。4、开展大规模的评先活动。

责任编辑: